美國之音:12月10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4-12-11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 ◆世界各國紀念國際人權日

世界各國政府、官員和活動人士星期五舉行紀念國際人權日的活動。星期五是聯合國大會1948年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的紀念日。聯合國大會將通過召開關於人權教育的全體會議來紀念這個日子。這次會議還標誌著1995年開始的「聯合國人權教育10年」的結束。聯合國計畫召開關於在學校進行人權教育的討論會,並對人權年進行回顧。

◆日稱中國船隻再度進入日水域

日本說,中國的一艘研究船再度進入太平洋的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官方表示,星期五在日本南部的一個海島附近發現了這艘船。東京指出,同一艘船星期二曾經進入這一海域,引起日本的外交抗議。日本指責中國在沒有提前通知的情況下進行研究活動。中國則表示,它認為這艘船工作的地點是公海,而不是日本海域。中國和日本之間多次由於領土糾紛以及關於中國船隻進入日本水域的指控而出現緊張關係。上個月一艘中國潛艇被發現進入日本水域之後,日本正式向北京提出抗議。

◆澳一法輪功成員控告江澤民

澳大利亞法輪功成員張翠英向法庭控告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張翠英表示,她在回到中國探訪期間因為自己的信仰而遭到折磨。她是星期五向悉尼的一家法庭提起訴訟的。張翠英說,她2000年3月在深圳抗議北京迫害法輪功成員時遭到逮捕。張翠英說,她在被監禁的8個月期間戴著沈重的腳鐐,被迫長時間勞動。她的律師說,在全世界26個國家有46宗控告江澤民的案子。

◆山西陽泉煤礦瓦斯爆炸死33人

中國山西省陽泉市盂縣南樓鎮一個鄉鎮煤礦星期四下午發生瓦斯爆炸,造成33人喪生,救援人員已尋獲全部遇難礦工屍體。山西省有關當局正在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下令除國營陽泉煤礦集團以外的所有陽泉地方煤礦停產整頓。近年來,中國頻繁發生煤礦事故,今年11月28日陝西省銅川陳家山發生造成166名礦工死亡的瓦斯爆炸,更是近1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據統計,從2001年至今年10月底,總共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煤礦事故188起,平均7點4天一起。僅去年就有大約8千礦工死亡,佔全球礦災死亡人數的百分之80。

◆臺北火車站附近發生汽車爆炸

在離臺灣立法院選舉只有兩天之際,一輛汽車星期四在臺北主要的火車站附近爆炸。警方說,沒有人受傷。炸彈專家在車站附近引爆了四個可疑的爆炸裝置。臺灣兩家電視臺報導說,他們曾收到恐嚇信,威脅要在那個火車站和世界最高建築--臺北101大樓製造爆炸事件。

◆長沙列車煙花爆炸18人受傷

一輛裝滿煙花爆竹的火車車廂在中國中部地區爆炸,導致至少18人受傷。據中國國家媒體報導,這次爆炸事件星期四發生在湖南省長沙市。受傷者是正在火車附近進行維修工作的鐵路工人。在中國的煙花工廠和其他儲存煙花的地方,每年都有多人死於爆炸事故。

◆中國處決三名綁架販賣嬰兒犯

中國當局處死三名犯人,他們被判有綁架和販賣11名嬰兒的罪行。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這三個人是星期五在雲南省被行刑的。報導指出,這三人被控從2001年到2003年間從幾個村莊綁架嬰兒,並以每個孩子290到420美元的價格販賣。販賣婦女和兒童的現象已經成為中國全國性問題。中國政府實施的嚴格的計畫生育政策一般允許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

◆中國水域嚴重漏油事件善後

發生在中國水域最嚴重的漏油事件的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中。一艘在巴拿馬註冊、前往新加坡的船隻星期二在珠江口撞上前往上海的德國油輪,導致油輪漏油。中國官員表示,漏油區域現在長16公里、寬200米。中國國家媒體引述地方官員的話說,這次漏油事件是發生在中國水域最嚴重的一次。清理污染的船隻已經連續第四天進行清理工作,但是由於風大浪高而受到阻礙。目前兩條船都已經被拖離碰撞現場送去維修。

◆美政府表態支持安南

儘管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因為聯合國監督下的伊拉克石油換取糧食計畫中的腐敗醜聞而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辭職,布希政府對安南表示信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丹福思星期四說,布希總統對安南有信心,他反駁了有關布希政府試圖把這位前迦納外交官趕下臺的猜測。丹福思還強調了美國就石油換食品計畫進行調查的重要性。他說,這是解除對聯合國的疑雲的唯一途徑。幾位著名的南非人士,包括曼德拉和圖圖,都為安南辯護。這些非洲政治家把要求安南辭職和他與布希在美國領導的伊拉克戰爭問題上的分歧聯繫在一起。

◆諾貝爾獎得主稱地球面臨威脅

肯尼亞生態學家馬塔伊在接受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時警告說,地球正面臨一系列威脅。這位64歲的環保活動人士在挪威奧斯陸的頒獎儀式上指出,這些威脅包括疾病、森林砍伐和戰爭。她敦促人類改變思維,並呼籲各國領導人,尤其是非洲領導人珍惜公正、民主與和平,以拯救地球。馬塔伊特別提到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情況,敦促緬甸政府解除對她長達一年多的軟禁。馬塔伊是第一位獲得這個獎項的非洲女性,也是該獎項1901年建立之後第12位獲獎的女性。諾貝爾醫學、物理學、化學、文學和經濟學獎星期五晚些時候將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頒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