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石:澄清被共產黨混淆的幾個概念

作者:作者:樸石 發表:2004-12-12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立以來半個多世紀的顛倒宣傳和創造偶像運動,使人們對一些基本的概念混淆不清。在此,有必要對幾個問題作一番探討。

什麼是國家?什麼是祖國?國家和祖國是不是一回事?

國家這個概念,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說法:「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的政治組織。它的目的是保護現有的經濟制度和鎮壓其他階級的反抗。」列寧在《國家與革命》一書中對「國家」的解釋是:「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是維護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的統治的機器。」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中寫道:「因為國家是應控制階級對抗這種需要而產生的,因為它同時又是在這種階級衝突中產生的,所以,它照例是最強大的,在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的國家,這個階級籍助國家而在政治上也成為統治階級,因而獲得壓制和剝削被壓迫階級的新手段。」

從以上的解釋中,我們可以看出,馬列主義的國家學說是把國家當作一種「政治組織」,一種人造的「機器」,一種由一部分人來維持統治的「手段」。

而「祖國」則是具有一定地理概念,一定的歷史概念和人文概念的統一體。具體來說,「祖國」就是養育我們的國土和人民。用英語Motherland來表達「祖國」這一個詞,似乎更具有感情色彩。

當然,一般人們提到「國家」,也包含有地理上的概念。按非馬克思主義的「國家三要素」學說或「國家四要素」學說,「國家」和「祖國」的概念差別就顯得模糊了。國家三要素說認為國家是由領土、人口、主權三個要素構成的;國家四要素說認為國家除上述三要素外,還有政府這一要素。

按筆者看來,國家和祖國的概念應該是有區別的。國家----是一種在一定地理範圍內的政治組織。它可以是維護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專制統治的工具,也可以是該地理範圍內的民眾管理自身社會的工具。前者是專制國家的特徵,後者是民主國家的特徵。

由此我們可以說:國家是由人構造的,而祖國則是大自然賦予人類和人類自身發展歷史所形成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說:「工人沒有祖國。」這不過是一種無稽之談。工人可能沒有自己的國家,而絕不會沒有祖國。

我們提倡愛國主義,就是要熱愛自己的祖國,熱愛養育我們自己的土地和人民。並且這樣的愛國也不是狹隘的,不具有「排他性」,其他外國國民的祖國也值得我們去愛。

然而愛國不一定是愛「國家」----這個政治組織。「國家」作為人的構造物和工具,沒有權力要求人們去愛它自身。作為國家機關及工作人員,只有義務熱愛人民,並且為人民服務,受人民的監督,沒有權利作嗣竦摹父改腹佟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