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會徽新解

作者:辛逸民 發表:2004-12-15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8月3日晚,中國政府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北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維爾-布魯根在北京天壇隆重舉行了新奧運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的公布儀式,正式啟動了北京奧運會的宣傳活動。

根據當時的國內外中文報紙報導,公布儀式大會邀請了2008名嘉賓到場作證。揭曉前,會徽一直安放在中華世紀壇,由警車開道,護送印章到15公里外的天壇,可謂極其隆重。會徽圖形也因此受到了舉世矚目。

大眾傳媒不失時機、大張旗鼓地為這國際大事作了充分的報導。據北京奧組會介紹:《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具有中國特點、北京特點與奧林匹克運動元素的巧妙結合。以印章為主體表現形式,將中國傳統的印章和書法等藝術形式與運動特徵結合起來,經過藝術手法誇張變形,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奔跑、舞動著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人的造型同時形似現代「京」字的神韻,蘊含濃重的中國韻味,等等。

而北京奧組會副主席蔣效愚認為會徽「非常完美,很有詩意,充滿了青春和活力。」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更讚美會徽是「奧林匹克精神和中國燦爛文化的完美結合。」

一時,牽強附會的不實之辭、溢美之辭世著美中國印家喻戶曉、聲譽鵲起。

作為會徽設計者的張武、郭春寧、毛誠三人更是振振有詞,說什麼是以故宮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寶中的乾隆「逢天之寶」為設計製作的原型,畫了一百多稿、修改了八、九次才成功的。力求為創作《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找合理的依據,不惜從故人、死人那里拉大旗、作虎皮。

既然是一個已正式向全世界公布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會徽,作為一個視覺圖形的視覺效果,當然還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經過廣大觀眾的視覺接受認可。也就是說,其客觀效果是原創人員和中國官方無法控制的。但有一點必須恪守:即會徽不能傳遞與中國政府官方、中國人民大眾申辦北京奧運會成功相反的含義、不能宣傳中華民族的負面形象!一句話,不能有損於中華民族的國際形象!

本人不是專門從事圖形設計的設計師,也不是形象思維和形象感受能力超越普通人的美術家。我以一個普通人的理解、接受能力認為:《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是一個十分醜陋的圖形。乍一看,是一個頭戴笠帽、彎腰弓背、向後偷窺者正在用工具鑿牆腳,形似一盜賊;又像一農夫面朝黃土背朝天在辛勤躬耕;又像一個市井小人前倨後躬地在打躬作揖。這倒是一個活生生的、「寓意深刻的」、「巧妙地幻化成的運動人形。」不知這是人意、還是天意所為?從中根本感受不到什麼「既能突出運動人形剛柔相濟、形象友善」的視覺效果,更體會不到什麼「體現了奧林匹克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強」的創作含義!

即使按照原創者、宣傳機器的「輿論引導」,我也只看到的是一個無心的人、一個空心的人、一個正被槍彈擊穿、張開雙手正在向後跌倒的瞬間形象。而這,會使全世界的大眾聯想到八九、六四的天安門廣場,那場震驚世界的「政治風波」!

所以,本人認為這是一個嚴重損害了中國人形象的醜陋圖形。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會徽,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這就是:「肖形印」像,造型不良。打躬作揖,盜賊鑿牆。農夫躬耕,槍擊穿胸踉蹌。

嗚呼,北京奧運會徽!哎哉,中華民族的國際形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