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 師濤,你笑傲江湖

發表:2004-12-15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外網路上,看了沉甸甸的文論後,偶爾會看到師濤的詩作,看他的詩作,是一種釋放,感到無比的輕鬆。確切地說,師濤是一個詩人,一個將詩作利劍的反叛的詩人。

在杜導斌入獄後,師濤曾寫過一首熱情洋溢的詩歌:《巨人的時代--致杜導斌--》:「巨人的時代/我竟然只能/在紙上完成幾首/小詩/就好像/鼾聲只能是/夜的話語權--/文藝復興就只能是/夢的甦醒?/就好像/在天亮之前/一列火車不知疲倦地/從黑暗中一路駛向黎明?……」在我寫的《杜導斌的「獄中札記」》系列文章在《觀察》上剛剛發完,師濤自己也步人後塵,這正像他的詩歌中最後寫的:「只有行動是真實的,哪怕是瘋狂的逃亡,或是清醒地受難……」他也和導斌當時一樣,開始了「清醒地受難。」

對於自由的概念,師濤寫道:「那聲音就在我的嘴裡/在我的胃裡/在我隔夜不消化的食物裡/在伸進喉嚨引起嘔吐的/手指縫裡/在沖洗口腔令人反感的/水池裡 在伸向遠處的管道的/深淵裡,在偶爾滲漏出來的/水塘裡/在飢餓的野鵝粗暴的/掌心裏/……在一團飛躍田野和農莊、/飛躍高速公路越野車隊的鳥糞裡/在被風乾,又隨滾滾車流/帶進抗議的人群聚集的廣場/那被插上電流、被震動、被放大的/演說詞裡──它的名字叫做:自由」

如果細細啃嚼這些文字,就會發現它流光溢彩的絢麗,像是夏天看到天空絢麗的彩虹。他的詩作又像是行走江湖的人的一種傲笑:在謐靜的深夜裡,聽到一聲驚慌的怒吼聲,又像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聽到一陣撕裂般的大笑聲,那怒吼聲、那大笑聲是一
種壓抑太久的排泄。

師濤的詩,大多發在《民主論壇》,這也許是洪先生的一種種「偏愛」,給了師濤有一個「發泄」的地方,在數十首詩作裡,詩濤時而引吭高歌,時而傷痛沉吟,他寫了《一滴水──致林昭 》、《 異端學說 》、《列車上讀索爾仁尼琴》、《疼痛》等等,在《復活──寫給「天安門母親」──》一首詩中,師濤寫道:「我爬到聾子耳邊/把一陣密集的槍聲叫醒/我爬到盲人的面前 /為他描述一幅/關於死亡的畫面--/我爬到一團影子裡/撫摩冰冷的心跳/我爬到百貨公司擁擠的人群中/為自己尋找一件禦寒的身軀--/我爬到寂靜的課堂/讓自己學會發出真實的聲音/我爬到戀人的窗前/看到她在和自己的思念跳舞--/我爬上教堂的尖頂/想聽到人們懺悔的氣息/我爬到烈士墓園的草叢間/想看到自己如初夏的野花般復活……」

在《仰望北京》這首詩中,師濤近乎哭腔的聲音吟道:「仰望北京,那座/ 廣場的名字,沉甸甸地/壓在我的心上/那不是我的廣場,它不允許我/坐在那鎪伎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