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 對目前形勢的分析和判斷

發表:2004-12-1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制體制的遊戲規則是「萬事由你作主,出了事情由你負責。」因此,專制體制下的政治寡頭們總是明爭暗鬥、真真假假、殘酷鬥爭、你死我活。專制得以延續的前提是必須維持專制者的「一貫正確」、「偉大、光榮、團結和統一」。因此,每隔一定歷史時期,必然要有人不斷的作為「替罪羊」和「犧牲品」來承擔民眾不潢或者施政錯誤的責任。高崗、彭德懷、劉少奇、「四人幫」、毛澤東、胡耀邦、趙紫陽等,莫不是如此,在人類歷史上,恐怕再也找不到其它任何一個民族和政黨像中國這樣,如此對待自己的同胞和前領導人……

目前,中國進入了一個相對徘徊、停滯甚至有所倒退的時期,但這個時期不會維持太長的時間。僵持的局面至少要維持到2005年3月份全國人大會議「胡」、「江」國家軍委主席職務的最後交接。胡錦濤有關「北韓」、「古巴」在意識形態領域有其優勢及「戈爾巴喬夫」 是「罪魁」令人懷疑其判斷能力的講話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胡內心的真實想法。這不能不讓人聯想起鄧小平復出前,粉碎「四人邦」之後三呼華國鋒主席「英明領袖」以及林彪沉沙拆戟之前手握「紅寶書」三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健康、健康、永遠健康」的情景。一個真實的胡錦濤至少要到明年3月以及其個人權力、地位逐漸得到鞏固之後才會顯現。

顯然,「萬州事件」、「漢源事件」,海內外傳媒中對「胡溫」新政極具傾向性的報導,「九評共產黨」在意識形態領域極具感染力的對中共現政權的衝擊等等一系列事件加劇了中共黨內的分歧、爭論、整合和妥協。撇清自己的責任,追究他人的責任,表面溫情脈脈,背後殘酷無情等是專制體制下政治權力鬥爭最常用最基本的手段和特徵。越「左」越革命,誰距離共產主義原教旨意識形態越近,誰在黨內的爭論中就越有「話語權」,誰在黨內爭鬥中越處於主動的地位,真不知道專制政體的優越性體現在哪裡?

面對國內此起彼伏的民眾維權抗爭,不從民眾只是要求維護其基本的合法權益與專制即得利益集團之間這一主要矛盾著手解決政治體制瓶頸性的弊端。所謂國際反華勢力加強了對中共西化、分化的戰略圖謀,境內外敵對勢力加快了「和平演變」的戰略部署。豈不是因果顛倒、是非倒轉。舉世渾濁不見人乾淨,眾人皆醉不見人清醒。豈不悲哉。

當外部的壓力足夠強大的時候,不排除執政者內部以一種相互妥協的面目出現。但也不必過高的估計專制集團內部的所謂「穩定」與「一致通過」。權力鬥爭並非無是非。「利益共同體」內並非無利害。每當重大社會政治、經濟危機到來之日,往往也就是光明與黑暗、正義冑岸窳焦閃α烤裨裼刖穌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