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附中紅衛兵小組誕生史實 (5)

作者:仲維光 發表:2004-12-18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五、六六年紅八月前的清華附中紅衛兵
  
從六月九日起紅衛兵成了清華附中的掌權者,思想革命化、取締黑市之風也就佔領了清華附中的每一個角落。從六月九日開始到七月底工作組撤走這一段在學校中主要進行的活動就是在工作組和紅衛兵的領導下,對校領導和各班班主任老師及班幹部的揭發批判。全校性的活動就是對校長萬邦儒和副校長等人的批判大會。每天晚上,在教學樓前挑燈夜戰,高音喇叭中聲嘶力竭的哭訴和聲討在圓明園寂靜的夜空中迴盪。當然"坐飛機"、揪頭髮之類是群眾運動中"不可避免"的"合理 "現象。而在批鬥會之外的勞動改造也是不可避免的。
  
對幹部老師,對出身不好的同學,甚至對曾經佔據了他們的位置的出身好的同學也展開了整肅。就我所知,在一些班級,最開始挨整的是那些曾經佔據了他們的位置的出身好的同學。例如我們班,挨整最厲害的是楊榮杏、田小莊(革命幹部、烈士子弟)和王東岩。高六三二班則是由高六三一班的紅衛兵小組的張明主持對王家強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批判。我清楚地記得,我們教室隔壁的高六三二班在張明主持下的多次批鬥會。教室門開著,很多外班級的人也在旁聽,裡外擠得水泄不通。批鬥會上不僅拳腳相加,而且張明居然卑鄙地說,王家強的父親出外革命,為什麼會生下王家強?他是他母親和他爺爺生的。這對我們那些孩童是一個極大的震動。我現在能想像這對那時十幾歲的王家強的心理會摧殘到什麼程度。說身心備受摧殘,真是一點都不過分。張明為什麼這麼積極地跨班批鬥出身好的王家強,據說他們以前有積怨。批鬥會對出身稍差一些人的整肅最積極的倒是紅衛兵小組中被我們稱為"跟屁"的那些出身有問題的人。
  
在這一階段,已經開始給老師和幹部剃陰陽頭。自八十年代來曾經主演過多部電影的女演員霍秀兒,那時是初一的學生,也被剃頭批鬥和毆打。各班都開始了批鬥老師和同學。高六三一班的班主任丁文惠和高六三二班的班主任童常貞都受到了殘酷的批鬥,並且被剃了頭。他們和校長等領導一樣每天進校門,批鬥會前都要自稱,"我是×狗,我老老實實認罪。"而無論是什麼批鬥會,深挖根源的第一步就是出身是什麼。時至今日居然有人說初期紅衛兵沒有血統論,真是不知是從何說起的。某些紅衛兵小組的人說,紅衛兵初期是貫徹黨的政策的,言外之意,黨的政策是好的,這是一支好紅衛兵,沒有參與迫害及其它那些文化革命中聳人聽聞的罪行。這若不是留戀那時的時日,就是下意識地認為平民們那樣的生活就夠了!這種看法仍然含有當昴侵侄雲矯衩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