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深圳友利電公司16000人大罷工

作者:作者:浪子 發表:2004-12-18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篇報導寫完之前,我一直在努力的克制著自己的情感,「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16000多人正義的呼喚在日本人的眼裡總是顯得那□的弱小無力。一次又一次的罷工事件在不斷的拷問著許多人的良知。

 深圳市友利電電子公司坐落於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塘尾村,英文名為:uniden。是一家日資企業,此處現在共有員工16000多人,其中男員工大約 1000人(多為研發人員和管理人員),其它都為女工(年齡大約16──30週歲),多為生產線員工。日方管理人員現有400多人,uniden公司來中國投資已經有15年以上的歷史,主要以生產無繩電話機、IP電話機及對講機等通訊產品產品為主。

此次罷工事件是uniden公司自成立以來的第四次大規模的罷工事件,前幾次都在日方和部分中方管理者還有基本些政府部門的「合作」下給平息了,但每次罷工後都會炒掉一大批所謂的「不聽話「的員工。從此以後某些人的腰包是越來越鼓了,我們勞動者所得的權益卻是越來越不如以前了。

 罷工事件開始導火索:公元2004年12月10日,星期五,uniden的大部分員工突然在工作郵箱裡面都收到了一份轉發的郵件,內容如下:

   倡議書

  1 勞動合同書上雙方協議中第八項第三條取消

  2 承諾書籤定取消,因所有證件在招工時經人事部確認過,有問題人事部要承擔一切責任

  3 員工宿舍用水問題和飯堂伙食要盡快改善

  4 元旦假期返回車費要適當報銷(同2000前一樣)

  5 2000年公司勞動部門承諾成立工會至今未完成

  6 病假有底薪60%工資,員工病假、產假為什□沒有,反而要倒扣生活費

  7 依據勞動合同書第四項勞動安全和社會保險中第三條,員工為何無任何保險(社保只有股長級以上有)

  8 工作滿十年的員工依據勞動法規定:甲乙雙方同意簽定合同,應是無限期的合同,不可以無條件的終止合同。

  9 借用身份證售貨員像往年一樣更改從事登記表格和廠證姓名,其它外餐外宿費津貼、年終獎、年資,進廠年、月、日不可更改。(原因:人事總經理李林、秦曉斌利用職權招工,收介紹費,安排假身份證售貨員進入公司要負全部責任)

  10 公司必須撤除人事部高級經理要林、秦曉斌,他倆人在公司利用職權招工,收介紹費,製造公司各種不符合實際要求,弄得人心惶惶,工作不安心,要開除他倆,離開公司。

  11 新員工進廠不得收介紹費。

  12 按勞動法規定,住宿費不能從基本工資裡面扣除工資。

  13 不可以隨意調班,要調班就安排再多一點到春節放假,讓員工回家團圓。

  14 勞動法規定工作滿一年的員工公司不再與員工簽定合同時,要多補發一個月的工資。

  15 公司內股長級以下結婚的職員可以申請外宿補助

以上下班5項希望在12月10日下午16:00之前答覆,若達不到要求,我們會盡快有所行動

全體員工看完後大家都隱約感覺到下午可能會有事情發生。果不然,下午16:00,從工廠生產部裡面走出來的人越來越多,工廠內草坪上、工廠旁邊的馬路上,到處都是罷工的uniden員工。可以想像一下,將近1萬人的場景是什□樣子,罷工從此刻在已經開始了。矛盾的產生已不是一天了。所有生產部的員工都自發的走出來了,不是實在受不了,這些十七八歲的年輕女孩誰都不會跑出來的,而是像機器一樣日復一日的「運轉」著。

此時還沒有參與罷工的有技術大樓裡的開發部、計算機部,人事部、採購部。

  勞動糾察的車為誰而來?

下午一輛勞動糾察的車開進了uniden,停在人事大樓的門口,走出來幾個人,直奔人事部辦公室而去,車間外面的馬路上到處都是站著的罷工員工,據記者觀察,從糾察的進廠到離去,竟然沒有向外面的罷工員工詢問相關情況。

  員工的行動在繼續

  此時已經是晚上21:00左右,記者收到一份傳單,格式跟開始看到的一份不太一樣,看起來也正式多了,其內容如下:

倡議書

  親愛的同胞們,以下權益是我們應該得到的,不是任何人施舍的,請大家鼓起勇氣來,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而一起努力。我們相信所有來中國投資的外次企業都會自覺遵守我國的法律,我國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勤勞智能的人民也會給他們帶來豐厚的利潤與回報。
|
為維護我們員工的正當、合法的權益,現在我們需要同日方法人代表進行談判,我們不承認任何日方委派的中國人員代表。(我們將聘請律師和翻譯與之談判)

我們應得的權益如下:

  1:工資待遇:員工基本工資不得低於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參考:560
無/月)。註:基本工資不包括住房補貼、伙食補貼、加班費在內的其它任何福利。

 2:按國家規定,公司必須為每位員工輸《社會養老保險》、《工傷保
險》、《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以及《失業保險》。
註:《住房公積金》非深圳市戶口可不辦理,但要在每月的工資中給予補助(按深圳市政府規定標準辦理)

 3:女員工在職期間如遇產期,最低可享受1個月的有薪產假。

  4:加班費:平時按基本工資的150%計算,假日按基本工資的200%計算,法定節日按基本工資的300%計算,如遇到國家長假,可作適當的調休,平時調休 按平時加班計算。

5:依照《工會法》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