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省二百萬農民掀起抗爭烽火

發表:2004-12-19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份,全國有十七個省(區)、直轄市一百二十二個縣的農村,先後發生了七百O五次晨民遊行、示威、集會的抗爭活動,有二百多萬人次參加。到了十一月上旬,八個省(區)、市的六十萬農民的抗爭活動仍在持續中。

十月份農民抗爭活動再掀高潮
十一月十八日,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內部通報:十月份,全國有十七個省(區)、直轄市屬下一百二十二個縣的農村,先後發生了七百O五次農民遊行、示威、集會的抗爭活動,有二百多萬人次參加。其中,農民和公安、武警及當地政府幹部發生衝突,造成損害、傷亡的有八十二起;發生衝擊縣市黨政機關,造成影響、破壞的有二十六起。總共有三百二十多人傷亡,其中,有一百十七名公安、武警和地方幹部受傷,傷重死亡的有十二人。有近百輛公安、政府車輛被砸毀、焚燬,二十多所政府建築物被不同程度損壞,有十五所政府倉庫被搬走近二千七百多萬元的輕工商品。

該通報披露的部分農民抗爭活動較嚴重的省(區)市如下。

遼寧省、黑龍江省農民抗爭情況
遼寧省義縣,有十萬人次的農民,動用農具、機械,衝擊、包圍了縣政府。

黑龍江省伊春市西林區有五萬多林場職工和家屬,抗議當局扣壓工資、偽造賬目,佔據了林場場部,衝擊了區委、區政府,發生了流血事件,近六十人傷亡。抗爭活動中,有的職工向公安、武警放冷槍。

河南省、安徽省、湖北省農民抗爭情況
河南省新野地區、唐河地區、桐柏地區,從十月初,一直持續到十一月初,有近三十萬農民參加了示威、遊行、集會,還堵塞交通線,衝擊國家倉庫,搬走了農用機械二千多輛自行車。新野地區發生了農民和公安人員的流血衝突。桐柏地區,多個鄉、村宣佈成立「農民自救自治政府」

安徽省六安霍山地區,近十萬農民從多條公路,向六安地委進發。當局調動近萬名武警、民兵,協助公安在公路上攔截。當局宣布實施戒嚴,至十月二十八日才解除。

湖北省崇陽地區、通山地區,發生多宗上萬農民圍困縣委、衝擊縣委事件。通山縣委被癱瘓近兩週。

湖南省、江西省農民抗爭情況
湖南省永州地區、邵陽地區農民,自九月底以來,不間斷地有數千至數萬人,有組織地到縣政府示威、集會。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來自邵陽十個鄉、四十個村的近十五萬農民,包圍了縣委、十個鄉政府,在縣、鄉委、政府廣場集會,控訴當局的壓迫、剝削、欺榨行徑,把縣、鄉委、政府的牌子砸毀、焚燒。農民還仿效當年赤衛隊,建立了「蘇維埃人民政權」。


江西省宜豐地區、奉新地區、靖安地區、安義地區近二十萬農民、鄉村幹部發起遊行、示威、集會。宜豐舉行了近八萬農民、鄉村幹部參加的「控訴剝削、欺榨大會」。大會發表《宜豐百萬農民、鄉村幹部宣言》,並宣讀(致省委省政府公開信》,提出「農民要土地、要權利、要生存」的口號,致電黨中央,喊出:「宜豐盼望胡主席領導農村翻身鬧革命!」省和地區多個工作組,都被農民轟走。省、地派出公安宣傳車,呼籲「農民警惕壞人在煽動」。農民砸壞、焚燒多輛官方汽車,並一度扣押了當地縣委副書記、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

四川省、重慶市農民抗爭情況
四川省宜賓地區長寧、江安的農民抗爭活動,高潮時有十萬農民、城鎮居民成立了「赴京控訴當局剝削、壓迫農民代表團」。江安地區農民聯合委員會,發表通告:不承認鄉、縣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求省委派工作組進駐,為農民伸張正義。農民包圍了長寧縣政府、縣公安局,要求政府責令公安局交出鎮壓農民的打手──公安局長。

重慶市梁平地區、墊江地區,近十五萬農民民工持續近三個星期集會靜坐,包圍縣委、縣政府。十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兩度和公安、武警衝突,造成四十多人傷亡。農民民工發動十萬人,分路進軍到重慶市委抗議。當局出動近二萬名公安、武警封堵交通,並從四川成都抽調二千名武警增援。

其他省區、市發生農民抗爭活動的,還有河北張家口地區、山西臨汾地區、廣東韶關地區、福建龍岩地區、廣西玉林地區、雲南省玉溪地區等。

十一月上旬,山東、江蘇、安徽、江西、湖南、山西、廣西、重慶等八省(區)直轄市的四十多個縣有近六十萬農民、民工參加遊行、示威抗爭活動。

(摘自爭鳴雜誌穆木英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