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陝西銅川礦難致中央政府的呼籲簽名

發表:2004-12-19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驚悉在陝西省銅川礦務局陳家山煤礦瓦斯爆炸事故中166名礦工不幸遇難,我們不勝悲痛和憤慨!

從2001年以來,礦難就層出不窮並損失慘重,不論是無證開採的小煤窯,還是鄉鎮煤礦、地方煤礦以至大型的國營煤礦,皆是如此!並且呈現愈演愈烈之勢(這次的銅川礦難距造成148人遇難的河南大平煤礦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僅38天)。另據官方披露的數據,2003年全國死於煤礦意外事故的人數為6,702人,佔全世界同類事件總死亡者人數的80%;去年全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為四點一七,即每開採一百萬噸煤,有四點一七名礦工死亡,其中鄉鎮煤礦的死亡率為九點六二,國營地方煤礦的死亡率為三點一三。中國煤礦死亡率之高,是印度的十倍、南非的三十倍,更是美國的一百倍!今年雖然全國性的工業安全推廣活動減低了傷亡率,但是頭九個月仍然有4,153人死於煤礦意外事故。

如此頻繁地發生重大礦難絕不是偶然的。經過調查,大多是人為造成的責任事故,根據現已披露的種種信息看,這次的銅川礦難也不例外。在發生事故的時候,地方有關政府和部門往往掩蓋事實真相,欺上瞞下,謊報傷亡數字,拒絕媒體採訪,甚至毆打報復披露信息的記者和反映情況的礦工(如河北邯鄲礦難、廣西南丹礦難等)。礦難背後更深刻的原因是對生命的漠視,是地方官員的腐敗以及管理部門的行政不作為和無能。

我們認為,即使能源緊張到影響經濟的發展,也絕不能為瞭解決這一問題就不惜犧牲礦工的生命和安全、犧牲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犧牲社會最起碼的公正和透明度。

我們認為,發生如此眾多的礦難是各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和廠礦在利益驅動下的漠視礦工生命的蠻幹、在負有安全責任的部門的失職、在相當一部分官員進行權錢交易的情況下所造成的,這是我們所無法接受的!對這種違背人類基本文明準則、漠視和踐踏人類生命的行徑,我們表示強烈的抗議!

礦難猛於虎,礦難烈於火!為了有效制止礦難的繼續發生和擴大,為了拯救千千萬萬個礦工的生命和他們的家庭,我們以公民的身份特向中央政府呼籲:

1 落實行政首長問責制,敦促陝西省省長和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引咎辭職;追究在煤礦生產安全上玩忽職守的責任人的刑事責任;加大打擊腐敗力度,追究有關官員的刑事責任;

2 成立有公民和專家參與的獨立調查小組,調查礦難真相,向社會公開調查結果;採取措施落實媒體和社會公眾對礦山生產安全的監督;

3 妥善安撫礦難家屬和受傷礦工;

4 全面整頓煤礦行業的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具體的人;由管理者和勞動者共同制訂安全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