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翟洪仟: 接觸職業上訪人王求升

發表:2004-12-19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一)因上訪而惹禍

王求升,原籍山東棲霞市亭口鎮上杏家村農民。這個倔強的山東大漢,以他鄉為故鄉,長期與疾病和飢餓相伴,常年奔波在國家機關與新聞媒體的大門口,在失望與希望的交替中度過一年又一年……。
  1996年因不服棲霞市法院強判其妻離婚一案而走上連續上訪之路。因而得罪了上上下下許多人,遭到打擊報復。先是村裡以修道為由,沒收了他的果園和土地,激化了矛盾……

再後來,為阻止王求升上訪,相關人員實施每天24小時監控,限制王求升的人身自由,牽連到了他所有的親戚:均受到警告或被限制部分自由。因王求升多次逃跑到北京上訪揭露有關人的行徑,最終導致被相關人僱用黑幫人,打斷王求升的雙腿!此舉引起當地群眾義憤!

處於黑暗的王求升請求有正義感的人組織救助、脫離苦海,晚了就會被活活折磨也死!!黑暗中無能的王求升渴望嚴懲凶手,維護法律的尊嚴!。

王求升有令人敬佩的部分,有令人可憐的部分,也有可悲的影子深深的埋藏其中。王求升有著不同的不堪回首的昨天,卻有著同樣心酸的今天,和渺茫的明天。原本上訪制度只是我國目前司法制度不太完善的一種補充,卻喧賓奪主的成了救命稻草,讓像王求升這樣的農民無助的抓住它,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如今抓住它的王求升在背著一身冤屈的同時,卻遭受著各種不解、各種白眼、各種驅逐。

王求升特殊的生活使得很多人對他不理解,筆者在與他的一段時間的接觸後,對他算是有了一點瞭解,希望對想幫助他的人和不瞭解他的好心人有一定的幫助,也算筆者對上訪者王求升的一點小小的幫助。

(二)王求升狀況的各種分析

筆者從王求升案卷中,仔細分析後,找出可信的,保留可疑的,對他的情況在從不同角度看,歸納了一些共同點。但很多時候,由於王求升本身的條件的限制,他很多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使筆者也很迷茫,因此有些分法可能比較勉強。

  首先從根本原因上來說,筆者認為有兩種,一是歷史上的"青天情結"和"告御狀"的思維遺留,使他將希望寄託在高層某個人的批示上或重視上。他堅信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定會出現一位青天來解決他的問題,而那時他已三年和家裡全無音信了。王求升和另幾人一起在短短几天了六闖中南海,以至於連衛兵都認識他了。於是重複了古人的"告御狀"和"攔御架"。基於這樣的目的上訪,他的問題假如真得到瞭解決,倒是社會的悲哀,是法治向人治的倒退,只會引出更多的上訪大軍。實踐過程中王求升逐漸也相信法治,但由於目前有些基層的管理比較混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