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的精銳騎兵--玄甲軍

發表:2004-12-2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強將手下無弱兵,漢光武帝掃平天下,幽州突騎功不可沒。李世民縱橫馳騁,就不能不提到他手下那只玄甲軍了。對於這隻玄甲軍,史書中的記載並不詳細,我們只能通過各種史料的隻言片語,來拼湊這隻精銳騎兵的形象。

首先讓我們來看《資治通鑒》對於玄甲軍的記載:「秦王世民選精銳千餘騎,皆皂衣玄甲,分為左右隊,使秦叔寶、程知節、尉遲敬德、翟長孫分將之。每戰,世民親被玄甲帥之為前鋒,乘機進擊,所向無不摧破,敵人畏之。行臺僕射屈突通、讚皇公竇軌將兵按行營屯,猝與王世充遇,戰不利。秦王世民帥玄甲救之,世充大敗,獲其騎將葛彥璋,俘斬六千餘人,世充遁歸。」這段文字雖然很短,但玄甲軍的戰鬥力和作用可見一斑。李世民幾乎每戰都身先士卒,他自己一身玄甲,率領著騎兵如同黑雲一般壓向敵陣,聲勢迫人,加上玄甲軍本身的精銳,幾乎是無堅不摧的。
古代作戰,常選精銳的戰士作為先鋒突擊,稱為選鋒。玄甲軍也可以認為是選鋒的一種。玄甲軍不同於東漢的幽州突騎,他並不由單一地區或者單一部族的兵員組成,玄甲軍是從李世民所統帥騎兵中選拔出來的精銳,組成應該非常複雜,而且玄甲軍擔負的作戰任務很重,每戰必當先鋒,傷亡也不在少數,估計應該是不斷選拔補充,保持一定的兵員定額。對於玄甲軍的組成、訓練和裝備情況,基本可以通過對唐初騎兵分析得出。

從東漢末年開始,北方強悍的遊牧民族逐漸進入中原,經過五胡十六國和南北朝的混戰,到了隋唐時期,騎兵的發展達到了中國歷史上的有一個高峰。在這個時代,重甲騎兵一度成為主流。所謂重甲騎兵,又稱甲騎具裝,騎兵和戰馬均披很厚的盔甲。隋朝繼承了南北朝的傳統,在軍隊中,重甲騎兵依然佔了很大比重,作為舊朝的一員,李淵的唐軍大概也受了一些影響。
但是這裡還有一個變數,即隋朝和北邊的突厥進行了大規模的騎兵交戰。突厥的騎兵是以機動性著稱的輕騎兵,隋朝的騎兵與突厥屢次交鋒,出於適應敵人特點的需要,隋朝的騎兵受到了對方的影響,發生了一定程度的變化,又向輕騎兵的方向轉變。李淵作為并州的軍政長官,正擔負著防禦突厥的責任。他在與突厥的交戰過程中,首先仿效突厥建立了一支精銳的輕騎兵。《資治通鑒》中如此記載:「淵選善騎射者二千人,使之飲食舍止一如突厥,或與突厥遇,則伺便擊之,前後屢捷,突厥頗憚之。」這支騎兵能夠在機動性上與突厥匹敵,應當是輕騎兵無疑。這部分騎兵,可以看做玄甲軍最初的基礎。李淵太原起兵之後,從突厥購買了良馬2000匹,還借來了小部分突厥騎兵,西突厥部落氖反箬鴕猜柿觳肯碌鈉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