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鄒文波談魯德成被捕現狀

發表:2004-12-21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民主人士魯德成於12月12日被泰國警方抓捕,隨時都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國。大紀元記者就此事採訪了一直積極營救魯德成的「關注中國中心(CCC)」主席徐文立先生和曾經在泰國有過類似經歷的鄒文波先生。

據徐文立介紹,目前魯德成仍被關押在「泰國移民監」,手機被沒收,通訊完全中斷。魯德成被泰國警方抓捕後,已經公開表示,如果泰國警方執意違背國際難民法規將他遣返,他將以死抗議。

魯德成,湖南人,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時,向毛澤東像投擲雞蛋,後被判處十五年徒刑。今年剛剛出獄。89年在天安門投擲雞蛋還有另外兩人,喻東嶽和余志堅,目前喻東嶽仍然在獄中,但是已經被折磨至精神失常。魯德成在逃出中國後,披露了他和余子堅、喻東嶽在獄中受到的迫害。

「關注中國中心」 (CCC)一直在積極努力地營救魯德成。徐文立介紹說,CCC是在美國註冊的非盈利機構,為在人口眾多的古老大國--中國實現「人權第一」的目的而設立。 CCC的目的是通過一系列的活動逐步聯合中國的反對力量和關注中國人權的國際社會的支持力量,為實現中國社會的民主轉型和憲政發展做貢獻。本月3日,剛剛又成立了「中國民主黨海外流亡總部」。本月14日,民主人士袁斌被成功營救到美國。

* 魯德成被捕受高度關注

徐文立介紹魯德成時說最令他感動的是:魯德成在天安門投擲雞蛋時,是被當時北京的學生扭送公安局的。他出來後並沒有怨恨學生,而是對學生當時的行動表示諒解。

12 月12日,徐文立一聽到魯德成被捕的消息,馬上通知有關方面進行營救。他認為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道理再把魯德成抓回去。當時的消息是說可能第二天就會被遣返回中國,所以情況非常緊急。他感到泰國政府受到了很大的壓力,處於兩難的境地。後來沒有立即被遣返,而是採取了罰款等形式。

徐文立表示,這件事情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包括聯合國難民署已經在關注並且介入此事。魯德成已經在聯合國難民署註冊過,按照國際人權公約條款,他應該享有難民保護的權力。只要各方努力,魯德成不被遣返而是轉向第三國成為難民的可能性很大。但是過程中有很多法律程序,整個營救過程非常複雜。

* 「移民居留中心」像監獄

鄒文波介紹了他在泰國的類似經歷。他於2002年4月27日到達泰國後,申請了聯合國難民身份,三個月內便被批准。

但是,由於中國駐泰國領事館向泰國政府施壓,鄒文波三次被泰國警方抓捕調查,後被釋放。2003年1月,泰國警察找了個理由將鄒文波的簽證註銷。當時鄒文波已持有聯合國難民證。10月,警察破門而入,將鄒文波從住所逮捕,關進「移民居留中心」。直到2004年3月11日,在聯合國難民署及朋友們的幫助下,離開泰國來到加拿大。

鄒文波介紹說,「移民居留中心」就像監獄,裡面的環境非常惡劣,全封閉終年不見陽光。最多的時候關了100多人,少的時候也有60-70人。傳染病、皮膚病司空見慣。有的人受不了自殺了,還有人精神失常。他曾經被關的2號房,就有3個人自殺身亡,10多個人得了精神病。

* 中國最大的威脅是中共政權

徐文立談到最近中國政府抓捕劉曉波、余傑一事時說,這是中國政府試探性地在投石問路。國際社會明顯、強烈的呼聲,使中國政府有所顧忌。

徐文立說,最近中國政府不僅沒有改革,相反卻在倒退,有很大規模的倒退。從一些事實可以看出:胡錦濤到古巴與其獨裁者會面;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對古巴、北韓殘酷侵犯人權的高壓行為表示讚揚;還有最近對「三君子」(劉曉波、余傑、張祖樺)短期拘禁、傳訊等。

徐先生表示,給文人扣上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罪名,實在可笑。如果幾個有良心的知識份子用筆表達想法就可以使中國政府搖搖欲墜,那只能說明中國政府太脆弱、恐慌。

徐文立表示,作為一個國家來說,其實中國最大的危險是中共政權---中共領導人及其政治利益集團。中共政權的腐敗、社會不公、黑暗等等,這才是對中國國家安全最具威脅性的。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