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趕不上學費增長 農民稱供孩子讀書就像賭博

發表:2004-12-24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農民反映最強烈的是「擇校費」問題。農安縣實驗中學是吉林省一所重點高中,在學校宣傳欄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本校的「擇校費」標準:本地學生1.05萬元,外地學生1.5萬元。

  農安縣濱河鄉一位姓于的農民的兒子考這所學校時差16分,平時省吃儉用的老於為了孩子的前途,借錢交了1萬多元「擇校費」。第二年女兒又差40多分沒考上這所學校,於家再也無力交「擇校費」。女兒哭鬧著不肯輟學,老於只好將她送到一所鄉鎮高中就讀,也交了3000元「擇校費」。

  老於說:「原來我家的生活條件在村裡還算可以,交了這兩筆『擇校費』後一下子回到了貧困狀態。」在洮南市等吉林省其它地方的部分農村,都有類似於家這樣「因教致貧」的情況。

  據吉林省城調隊調查,收取「擇校費」的學校在吉林省不少地方存在,學校「檔次」越高,「擇校費」的標準越高。長春市今年高中「擇校費」標準,一類高中是 1.8萬元,二類高中是1.5萬元;遼源市區4所高中全部收取「擇校費」,最低3000元,最高為1.2萬元。位於農村各鄉鎮的高中也不同程度地收取「擇校費」,收費標準低於城市,但一般也在3000元左右。

  一些農民認為,當地的普通鄉鎮高中考上大學的一年沒有幾個,多數人拿著畢業證回家務農,因此不如咬咬牙,多花錢送孩子上好高中。

  農安縣臧耀平:供孩子上學讓農民最鬧心

  有的農民反映,「擇校費」是孩子上學過程中的一次性收費,每個學期需要交的學雜費、食宿費等同樣讓有的家庭無法承受。農安縣的農民臧耀平說:「現在讓農民最鬧心的就是供孩子上學。」

  臧耀平有一女一子,女兒初一就輟學在家,原因是學校秋天時組織學生勞動,用勞動所得抵頂「取暖費」,可到冬天仍然向學生們收「取暖費」,女兒和另外幾名同學一氣之下回家務農。因家中沒錢,兒子臧廣超初中畢業後在家務農一年,臧耀平後來借錢送兒子上了長春市的一所技校,沒想到這所學校的各項費用一年下來花了1萬多元。臧耀平說:「我家的生活水平在村裡能排在中上等,但供孩子上學也得揹債。」

  農安縣老毛:收入增長趕不上教育消費

  在農安縣一戶姓毛的農民家裡,大兒子2000年考縣裡一所重點中學時「擇校費」是8000元,等到二兒子又考這所學校時,「擇校費」已經漲到了1萬多元。老毛說,比較起來,農民收入的增長幅度要小得多,也慢得多。他認為,學校收費應該充分考慮到農村家庭的實際經濟承受能力。

  據吉林省農調隊調查,吉林省200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7%,農村人均教育消費支出增長25.8%。

(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