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和平崛起」成為國際語文

發表:2004-12-24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早報張從興報導,華文是聯合國六大官方語文之一,理論上也是國際語文,但是多年來恐怕只有中國在使用。近年來,華文的實用價值高漲,逐漸成為真正的國際語文。無遠弗屆、橫跨五洲四洋的網際網路,本身就是一個虛擬國際,而虛擬世界又立足於現實世界,因此華文在網際網路上的使用情況,也許最能說明華文正在成為國際語文的事實。

撇開中港澳臺兩岸四地和新馬及海外華社等華語世界的網際網路華文網站不說,許多國際組織、政府機關、跨國企業、學術機構、大型媒體,都就有了華文網站。

例子最能說明問題,以下僅舉數例:

聯合國有華文網頁(www.un.org/chinese/);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有華文網頁(usinfo.state.gov/regional/ea/mgck/);

全球首富比爾.蓋茨創辦的微軟公司有華文網頁(簡體:www.microsoft.com/china/;繁體:www.microsoft.com/Taiwan/);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計畫」有華文網頁(簡體:www.cocw.net;繁體:www.twocw.net)

世界兩大權威財經報紙--美國的《華爾街日報》和英國的《金融時報》,也有華文網頁(chinese.wsj.com和zhongwen.ft.com)。

這些例子,事實勝於雄辯地說明瞭,華文其實已經是一種國際語言。而芬蘭的聖誕老人祝福中心開設華文網頁,只不過是這股大潮流上的一片小浪花而已。

這也說明瞭,學習華文沒有用、賺不了錢的論調,已經站不住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