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與貪污1000億科技經費資金如何分配

發表:2004-12-24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界的一批頂尖人士在《自然》「中國增刊2」中撰文指出,科技部實際上已經演化成一個控制大量科技經費的部門,中國每年大約有1000億元左右的科技經費投入,其中約150億由科技部來支配。由於行政官員對科技經費分配很難按項目本身優秀程度來確定,使得科技經費浪費與貪污情況無法避免。與此同時,大量科技人才為了爭取科技經費,不得不繞著行政人員轉。因此他們建議,將科技部管理科技資金的功能轉移到相對較為獨立、所受行政干擾較少、評審較為公正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等部門。

  此次來自《自然》「中國增刊2」的集中「發難」傳達了這樣一種信號,關於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的探討目前已經集中到科技經費主導權這一核心問題上--誰來決定花錢,花什麼錢,誰來花,怎麼花。

  此次圍繞經費權的專業與行政之爭,不管其最終結果如何,有一點毋庸置疑:行政主導型的科技經費運作體制必將迎來變革,專業精神、程序公正和透明原則將日益成為主導力量。

  激辯科技經費主導權:行政VS專業

  建立一個公平、公正、透明的研究經費分配機制,最大程度地減少行政管理人員對研究項目是否入選的干預,是吸引研究人員的最重要因素

  正在緊張制定建國以來第八個科學中長期規劃綱要的中國科技部最近頗感尷尬--來自中國科學界的一些質疑之聲,正在對他們的這種規劃權力本身形成挑戰。

  11月18日,知名的英國《自然》雜誌以「中國之聲2:與時俱進」的增刊形式,對中國現行科學管理體制進行了集中闡述。增刊由8篇文章組成,17位中外華人科學家撰寫,主撰者多為中國本土科學家,其中包括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陳竺。

  8篇文章涉及了由科學管理體制到人才環境、科學不端行為、大科學與小科學的區別等科學管理問題的方方面面。

  發難科技部「行政之手」 8篇文章中,尤以《中國科技需要的根本轉變:從傳統人治到競爭優勝體制》一文措辭最為強烈。文章直言不諱地指出,中國科技部的權力之大,已嚴重制約中國科技的進步。

  本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西北大學教授饒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魯白和中國科學院院士鄒承魯。

  文章認為,科技部實際上已經演化成一個控制大量科技經費的部門。由於人際政治在科技界仍起著主導作用,行政官員對科技經費分配很難按項目本身的優秀程度來確定,使得科技經費浪費與貪污情況無法避免。與此同時,大量科技人才不得不繞著行政人員轉,「只要科技部繼續管理大量經費,就難以避免庸才繼續影響或統治科技前沿人才。」

  除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