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石油 觸角伸進加拿大

發表:2004-12-2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巨大的能源需求壓力之下,使得中國到處搶購石油。中國已經和蘇丹、秘魯、敘利亞等被認爲位於全球石油業邊緣的國家達成探勘協議。不僅如此,如今中國尋求能源的觸角甚至伸到加拿大亞伯達省北部寒冷的亞寒帶森林。

據聯合報報導,中國覬覦加拿大的石油,肇因於石油需求暴增,今年上半年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之四十。中國大陸最大的能源公司高階代表團最近數週頻頻在加拿大能源都會卡加立現身,並即將和加拿大業者達成頗具企圖心的交易。交涉的內容主要是將亞伯達開採油沙提煉的石油輸送到加拿大西岸港口,再用油輪運往中國大陸。

卡加立能源業高級主管透露,目前中國與加拿大的交易金額初估廿億美元,還可能遠多於此。下月初可能有一項協議進行初簽,美國能源部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但拒絕再作說明。

中國與加拿大石油業者的交易行為將威脅30多年來一向很平穩的美加能源方面的關係。亞伯達省(Alberta)新設駐華府代表的該省前能源廳長史密斯說,中共進口加拿大石油將改變市場生態。

加拿大的石油大部分運銷美國,是美國最大的石油供應國,今年平均每日輸美一百六十萬桶。據史密斯推估,加拿大銷往大陸的石油終將達到每天一百萬桶,而加拿大每天出口量只有三百多萬桶。

分析家認為,中國愈來愈有興趣勘探艾伯塔省的石油,將迫使美國為自己的能源需要尋求更多元化的來源。但跟中國交易的前景令許多加拿大人思索跟美國的關係。

卡爾加里(Calgary)一名能源專欄作家稱,假如中國涉足加拿大成為事實,美國人將會發怒,迄今為止,美國人認為取得加拿大的能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