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錦屏縣傳出政府逼遷買凶流血事件

發表:2004-12-2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排洞村位於貴州省錦屏縣縣城東面,全村191戶共958人,是一個苗族聚居的村寨,村民主要靠種田為生,一年掙不到10000元。但70年代隨著清江大橋的落成,錦屏縣土地開發不斷向排洞村伸展,村民為維護合理權益與政府抗爭,最後發生了「12.4」流血事件。

70 年代清江大橋落成,錦屏縣土地開發不斷地向排洞村伸展,30年間佔去該村100多畝土地,先後有二三十家單位遷到了排洞村地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搬遷進住的單位和人家戶更多,外來住戶達三百多戶,僅此兩項,佔去排洞的土地、農田、山坡面積一百多畝。可以說,排洞村為縣城的擴容,建設和發展付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是一塊肥沃的土地,這裡的人民世世代代在這裡繁衍生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平安祥和的生活。

令官商垂筵的「唐僧肉」

早在97年,在三江鎮政府的強權壓迫下,村委會在未經村民大會同意的情況下,以3萬6千元一畝的價位征走了2畝多農田2畝多菜地,再以每畝20萬賣給汽車管理所、交警隊和檢察院三家單位建辦公樓和宿舍樓,政府部門從中嘗到了巨大經濟效益的甜頭,一些有權者開始把貪婪的目光射向了整個排洞村的居民點及周圍的耕地。

2000年,鎮政府發出了開發排洞村的號召,但是由於權力所限,一些問題無法解決,就把開發專案交給了縣政府。2003年縣政府宣稱要全面開發排洞村,並列入在2004年應辦的十件實事中,開發排洞村被列為第二件。

2004 年,開發全面實施,政府提出以農田和菜地2萬5千元一畝,坡地和宅基地1萬元一畝的價位徵收。田埂和地埂,道路不計,房前屋後的空地,豬牛圈,廁所等閑空面積歸村委收取。屋以180元/m2的價位再進行折舊補償(現在當地的商品房均價為710元/平米)。如此低廉的價格群眾當然不能接受。

隨著中央1號檔的出臺,局勢越來朝著保護農民利益的方向發展,大家尤其認識到土地的失去就是基本生活來源的喪失,今後如何生存呢?為此大家堅決不同意。於是無計可施的政府部門把矛頭指向有國家工作崗位的本村住戶,以他們作為突破口,命令他們拆房屋,如不拆就以下崗、停發工資等相威脅。到4月份,絕大部分有 「鐵飯碗」的本村住戶都把房屋拆了。包括該村和外地遷來的共10來戶。那時政府承諾,房屋拆遷要土地置換的先拆就先安排宅基地,但是房屋拆遷後至今政府部門沒有給拆遷戶安置宅基地,拆下來的房屋沒有宅基地建房,被拆遷戶過著無家可歸,暑熱冬寒的日子。

政府部門無法向這些拆遷戶交代,更害怕社會輿論。於是,就在安置地上做文章,他們要村主任和支書蓋章同意把本村的一片林地和大大⌒〖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