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出亂子了: 廣東東莞五萬人暴亂特警開槍

發表:2004-12-26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東莞大朗鎮12月25日5萬多人捲入一場大騷亂。事件起因有兩個版本,香港文匯報說是由一場賠償糾紛引起,而蘋果日報說,由一宗簡單的盜竊案引起,最後釀成逾萬村民及民工暴動,當局從東莞市緊急調動幾百名防暴警察及特警到場鎮壓,併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事件中至少有數名村民死亡,近百人受傷, 4輛警車被燒燬,10多名治安隊員被打傷。

香港蘋果日報26日報導說,據悉,一名 15歲湖南籍小童, 24日在大朗鎮求富路村盜竊村民一輛單車時,被幾名該村的治安人員當場逮住,並活生生將他打死。 25日下午2時許,幾十名死者家屬及鄉親到該村商討賠償時,又與治安員發生激烈衝突,治安員並報警,要求公安到場協助。此時,一輛軍卡車載 20名身穿武警制服、相信是聲援死者家屬的男子突然到場,將十多名治安員打傷。

當地派出所接報,派出多名民警到場調查時,亦被人打傷。此時,當地突然謠言四起,有人向途人散播謠言,指公安與武警因利益而發生打鬥,同一時間鎮又傳出有一班人見人就打,見商鋪就搶,亦有人傳言集體上訪告貪官,結果不到半小時,大朗鎮中心所有商鋪紛紛拉閘關門,村民紛紛出走相告,同時一些不法份子亦趁亂搶劫。

報導說,大朗鎮政府向上級的東莞市政府求助,幾百多名全副裝備的防暴警察及特警到場增援,由於不法份子混在村民中,而村民又以為警察是來鎮壓他們,於是雙方發生糾纏,同時引來逾萬民工,幾輛警車被推翻及焚燒,有人向防暴警拋擲石頭及磚塊,防暴警察立即向人群發射催淚彈,村民及民工爭相走避場面異常混亂。據一名姓張村民表示:「我肯定話你知,已經有幾個村民死,成百個村民受傷,兩部警車俾人放火燒 。」

防暴警察用了近3小時才控制到局面,防暴隊隨即分多個小組進行搜捕滋事分子;據悉,到了晚上 8時許,一共拘捕了 10多人。據初步統計,事件中10多間商鋪遭到不法份子趁亂搶劫,幾十間商鋪遭到不同程度破壞,封鎖線直到晚上 9時許才解封。報導說,至25日晚深夜,大朗鎮富華大道仍有數萬打工仔聚集,地上則滿佈玻璃碎、碎石、磚頭,大批軍警車在場戒備。打工仔表示,事件是該鎮治安隊長期來欺壓打工仔造成的,以致大家積怨日深,平時他們對治安員忍氣吞聲,結果一有機會就出現這種可怕場面。

香港文匯報報導說,東莞大朗鎮因為一起糾紛引發約5萬人聚集衝突的當地惡性事件。事件前後導致一名內地學生家長被打死,4輛警車被燒燬,10幾名治安隊員被打傷。

據悉,12月23日,一個學生搭乘一位大朗本地的摩托車搭客佬的車的途中,從車上摔下來。為此,該學生的家長與這名摩托車搭客佬商討賠償事宜。12月24 日,該學生的一名湖南籍男性親戚(據說未滿18歲)找該名摩托車搭客佬理論,結果被摩托車搭客佬說成是搶劫,因而引來當地治安員將該男子抓獲,並毆打成重傷,當日送往醫院後不治身亡。

12月25日,被毆打致死的湖南籍男子的家屬及同鄉約七八十人,前往大朗求富村治安隊解決此事,結果雙方發生嚴重衝突。據目擊者稱,當日下午2時,有十餘名治安員被打傷。「今天往外抬的傷員有十幾個,有好幾個看起來傷得非常嚴重。」在事發附近經營旅館的一位女子如是說。

據稱,約數百名警察到場維持秩序,結果被引發而來的近5萬當地打工者燒燬4輛警車。當地的打工者稱,之所以引起如此強烈的反響,跟該鎮治安隊一貫欺負外來打工者造成深深積怨有關。有打工者稱,在此事件發生之前,該地的治安員橫行霸道,毆打外來打工者已經習以為常,因為身處異鄉,所以大都敢怒不敢言,而此次惡性事件則成為導火線。

報導說,至當晚8時在東莞大朗鎮富華大道仍然有2萬多外來打工者聚集在此,不時有人扔石塊等東西到警察處理的現場。在長約3公里的富華大道上,散落著大小的石塊、磚塊以及玻璃碎片。長達三公里的富華大道兩邊的店舖全部關門,路兩邊的房屋上站滿了觀看的人。

據目擊者稱,在當晚8時左右在現場看到,有防暴清障車1輛、巡警防爆車3輛,特警裝甲車7輛,武警軍用車3輛,公安治安車近20輛。


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