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角大樓官員:布希應改變對中交往策略

發表:2004-12-27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卸任的美國國防部中國、蒙古、臺灣科科長卜大年最近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可能在言語上表現出願意與美國合作的樣子,但在實際策略上,則處處與美國競爭,因此美國政府不能再以古老的策略與中國打交道。

這位從五角大樓離職後,轉任華府智庫美國企業協會(AEI)研究員的兩岸問題專家指出,從中國在伊朗、蘇丹和北韓的作為,就可以斷定中國對美國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扯後腿。

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說,最近歐盟與美國對伊朗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歐盟表示願意提供經濟援助,做為它停止發展核子武器的交換;美國則威脅如果不停止核子研發項目,將請聯合國實施制裁。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卻於今年十一月初訪問德黑蘭,公開宣布中國反對將伊朗發展核武的問題送交聯合國討論。

  卜大年指出,中國這樣做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需要保障不久前才與伊朗簽署的數十億美元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合約。去年中國與伊朗的貿易額比前一年成長了百分之五十,中國當然不會同意聯合國制裁伊朗。

  中國對蘇丹的態度也一樣,由於中國在蘇丹有大量開採能源的投資,因此也在聯合國反對對蘇丹違反人權進行制裁。

  在北韓問題方面,卜大年說,美國要求中國對北韓施壓,放棄發展核子武器,中國竟然扮演起華府與平壤之間的仲裁者來,公開呼籲雙方在談判態度上「多一些彈性」。而北韓國會領袖金永南於十月間訪問北京時,胡錦濤更誓言「雙方將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上加強合作」。

  卜大年指出,在臺灣問題上,美國的立場一直是主張維持現狀,未來是統或獨,應透過和平方式解決,但北京似乎已認為和平解決無望,唯有加緊建軍,才能迫使臺灣接受統一,並嚇阻美國介入。

  卜大年說,美國至今仍延續冷戰時期聯中制俄的承諾政策與中國打交道,這是犯了危險的時代錯誤。美國打了伊拉克以後,中國才迫使北韓坐上談判桌,每次美國在對臺軍售有所突破時,中國在態度上就出現彈性,因此布希政府第二任期與中國打交道時,必須推陳出新,採用新策略,才能致勝。


中央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