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和真話

發表:2004-12-2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實和真話:

(一)
什麼是真實?
真實就是吻合實際的事實,也就是事物的本來面目。
權威和權力習慣以真實自居,但他們其實並不必然代表真實;不僅如此,虛假的權威和專制的權力而且必定還會歪曲真實。

(二)
許多時候,謊言被喬裝打扮成了真實,真實卻被無端誣陷成了謊言。如果說真實有許多種,那麼這也是其中之一。
在一個沒有話語自由權的環境中,我們既要格外警惕那些肆無忌憚的「真實」,也要謹慎分辨被不斷否定的「謊言」。

(三)
自由是真實和真話存活的必備土壤與養分。
在假中很難看到真,活在假中更會把假當成真,只有真假都出現,人才會去思考,才易分辨出誰真誰假。

(四)
如果說講真話是一個人誠實的標誌,那麼容許和提倡講真話便是一個社會健康的標誌。
一個不講真話的人是不會受人歡迎的,同樣,一個不容許和提倡講真話的社會也是絕無前途的。

(五)

文革結束不久,著名作家巴金率先舉起了「說真話」的大旗。在《隨想錄》中,他一遍又一遍地提倡說真話,認為「文革」的產生就是說假話造成的。
巴金說,真話並不一定是真理,但真理是在真話的基礎上產生的。
巴金還說:「所謂的講真話不過是把心交給讀者,講自己心裏的話,講自己相信的話,講自己思考過的話。」


(六)
捷克昔任總統哈維爾說,瀰漫的、無所不在的恐懼造成了瀰漫的、無所不在的謊言。
怎樣才能打破這種出於恐懼而憑藉謊言生活的現實?
哈維爾的答案十分簡單:「在真實中生活」,或曰「在真理中生活」。講白了,也就是「生活在真話中」,「做一個說真話的人」。
在哈維爾看來,「假如社會的支柱是在謊言中生活,那麼在真話中生活必然是對它最根本的威脅。正因為如此,這種罪行受到的懲罰比任何其他罪行更嚴厲。」「真理的細胞逐漸浸透到充斥著謊言的生活的軀體之中,最終導致其土崩瓦解。」

(七)
世上什麼事最難?說真話最難。毛主席曾講過,說真話要有「不怕坐牢、不怕殺頭、不怕離婚」的「三不怕」精神,此言不虛。誰能做到,他就是大英雄。

(八)
一個人不講真話是他自己的選擇,但他卻沒有權力不允許別人講真話。
不允許別人講真話比自己不講真話更應受到社會和良知的譴責。

(九)
這個世界上,誰最害怕真實和真話?
心地陰暗的人,因假話而受益的人,既得利益會因為真實和真話而受到損害的人。
而這樣的人往往以堂皇的面目示人,其目的只有一個:掩蓋。

(十)
人為什麼要說真話?
答案是:夾摹?br>一位文學家和政治家說,「我們必須相信我們良心的聲音,甚於所有抽象推論的聲音,不去捏造任何企圖超越於良心的呼聲上的責任。」

(擇自「天涯社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