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咖啡館做苦工

發表:2004-12-28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陸多倫多之前,因為在網上,還有從朋友們那裡都聽說了專業工作如何不好找,所以自以為心理準備做得很到位,不過踏入現實,才發現其實準備工作做得還遠遠不夠。在國內,大學畢業分配到出版局,兩年後又通過考試跳到電視臺,一幹就是八年,在找工作方面的經驗差不多是零。

初到多倫多,並不敢貿然和加拿大主流媒體聯繫,因為語言是最大的困難,交流尚且不能完全自如,用英語採訪和寫作更是姑妄之想,和中文媒體接觸倒是頻繁,我勇敢地給各大報紙,電視電臺打去電話自我推銷,感興趣的挺多,於是我傳簡歷,跑遍多倫多南北面試,最終說Yes的還沒有一家。有的因為暫時沒有編製,更多的因為我從大陸來,不識廣東話,好多採訪沒辦法進行,就連一般的新聞翻譯工作也因為語言習慣的差異吃了閉門羹。

沒有工作的日子只有靠積蓄過日子,在國內的積蓄經過六比一的匯率一折騰,就像真空處理過後的枕頭,薄薄不堪重負。房租,交通費,生活費,光陰飛逝,錢流如水,直線下降,而日日看漲的,只有是焦急。想著遠在中國的丈夫和兒子還滿眼期待的團圓,我開始尋覓一些辦公室助理和商店銷售的職位。也許是被我滿滿四頁記載著記者生涯的簡歷嚇倒,我收到的面試通知和我發出的簡歷相比真是寥若星辰。我不得已將簡歷淨化到只有剛剛大學畢業時被組織送往書店一線鍛練的兩個月,號稱自己有銷售經驗,更兼熟悉顧客服務云云,始有電話前來問津,不過開始在談話中總是一不小心就露出馬腳,雇者們多害怕我幹不了兩天,就有報紙電視前來收羅,我便展翅棄她們遠行。再後來等我氣焰全無,一副小女子形象出現在雇者面前時,卻又因無加拿大工作經驗被拒門外。每次我興沖沖前往,最後都是落荒而返。

這一天,一家Coffee Time給了我面試的通知,我足足花了一個小時上網調查它的歷史,背熟那些我在中國從來沒吃過的食物的名稱。一個強壯的年輕女孩在店裡迎接了我,後來我知道她是經理。她簡單地告訴我這是一個夜班,需要從晚上十一點干到早上七點,我說沒問題,然後她又說工資每小時六塊,一個月一付,我心中暗自打鼓,難道加拿大最低的工資不是七塊麼,這個勒脖工也勒得太緊了,轉念一想坐在家裡也是白白浪費時間,也沒人會每小時付我六塊,而且心情還異常鬱悶,於是我堅毅地點點頭,然後在心中反覆安慰自己,我還可以提高我的口語呢。我準備好的諸如我如何在銷售方面經驗豐富,如何在顧客服務方面有技巧,如何對貴公司感興趣,如何願意和貴公司共存亡的表達都沒有派上用場,她甚至都沒有問到我的工作經歷,我就在當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