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今天且要暫別 他朝也定能聚首 --致諸位同道、並致楊銀波本人的一封信

發表:2004-12-29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濤、余傑、劉曉波、張祖樺、顧則徐、葉國柱、李柏光、陳敏(笑蜀)、楊天水等友:

  2004 年歲末,諸位同道接連受到當局責難,兄弟我看在眼裡感同身受,確實不是一般滋味。以我的接觸和認識,你們憑藉各自專長向世人展示知識份子的道義和智慧,秉承良知,關懷中國,於時局而言大有意義,於自身而言升華人格,既是時勢所亟須,亦是時勢所造就。兄弟我每每閱讀諸位的文字,傾聽諸位的講話,內心深處對諸位唯有欽佩與鼓勵。

  我深信,處於一個變革的大時代,無論針對知識份子的高壓政策如何退步,都將難以阻擋你們這股進步的力量,更無法消解你們已經樹立起來的尊嚴和影響力。我的此種信念,親身體驗越久,越是看到我中華之崛起大有希望,所有暫時的受難記錄都將只能喚起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對專制的痛恨與絕緣,並趨於民主化、自由化的努力。畢竟朗朗乾坤,乃是全體中國人的民族期望。

  我們這個社會,總有不盡人意之處。對於大多數尚未真正體驗過世界潮流的國人而言,更是深感世道艱難。那些觸目驚心的黑暗,實在是連我輩都無法用文字表達透徹的。時至今日,甚至連第一流的知識份子都搞不透民眾內心深處究竟在想些什麼。以最有力的文字發出時代強聲,卻仍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嘴巴已經叫嚷得乾燥,嗓音已經呼喚得沙啞,只剩下淚和血。最發達的想像力永遠也難以企及現實中的苦難,燃燒起來的夢想總是那麼遙不可及。

  這個複雜、多變的中國,因有強大的國家機器,多少國人理想被埋沒地獄,責任感、使命感強烈的青年也因此長時墜落於痛苦的深淵。如今你們因各種在我看來很是荒唐的理由而受難,兄弟我除了聲援,還要做一些事,比如研究社會轉型成本。世界諸國,大多已完成多方位轉型,無論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宗教,均已順應主流文明,並漸趨完善。研究諸國轉型歷史,由專制而民主,是否成功的關鍵乃在朝野關係,中國亦然。

  在此千鈞一髮之際,當局雖是多年之當局,但其理論體系卻是如此混亂不堪,既難得民心之廣泛支持,又難得實際運作之成果。遇上一些境內外深具影響力的指責和批評,便以迫害的姿態面向這個國家最有正義感的一批知識份子,既試探社會反應,又禁錮輿論意識,如此短視的倒行逆施,所維護的國家利益與社會秩序並非全民所願,可謂特權一族的專制手段。所謂轉型,若長期被特權利益所主導,則於大眾而言傷害最大,既無道,更乏智。

  與其說我們爭取民主與自由,更不如直截了當地說是反特權。14億公民所求,高度概括地說:一是爭民權,二是求公(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