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網賊」盜竊銀行存款偷遍4個省

發表:2004-12-3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海口12月31日電,海口市公安局網路安全監察處召開新聞發布會,宣佈成功破獲首次發生在海口的通過計算機網路盜竊他人銀行存款的案件,並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振平。經查,從9月19日到10月13日,李振平共從海南、河北、吉林、山東4省9個地區的25個工行儲戶賬戶上竊取存款25706元,實際提取現金24150元。

儲戶存款神秘失竊

今年9月28日,海口市公安局網路安全監察處(簡稱網監處)接到工商銀行海南省分行電子銀行部報案:該行儲戶魏娟4天前投訴稱其賬戶資金無故減少6000多元,銀行檢查發現有人於9月19日下午通過該行電子銀行系統,將包括魏娟在內的六名儲戶的存款共9506元劃入「張朝金」的戶頭,並分10次從自動取款機上取走現金9000元,嚴重威脅了工行電子銀行系統的安全,希望警方盡快破案。

  休閑網吧生擒嫌犯

網監處經過縝密調查,於10月8日確定租住在海口金盤金花別墅106號一樓的李振平有重大嫌疑,但此時李振平已去向不明。

10月10日,網監處果斷決定依法搜查李振平的住處。從扣押的電腦硬碟、通訊錄、照片等物證中,海口網警掌握了李振平的詳盡個人資料和利用計算機竊取他人存款的證據,於是決定對李振平展開拘捕。

10月12日,工行電子銀行部提供的情況表明:李振平正在河北石家莊、邢臺等地繼續作案。

10月13日下午,在確認李振平仍在石家莊後,網監處偵查員會同工行保衛人員前往石家莊執行追捕任務。

在石家莊警方的全力支持下,10月14日晚9時4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李振平在石家莊市雙子星網路休閑中心落網。

利用網路狂盜存款

從石家莊押回海口後,犯罪嫌疑人李振平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實:

從今年8月起,李振平利用為海南聯通公司維護簡訊網關的便利,通過監控出入海南聯通公司簡訊網關的手機簡訊,非法收集他人銀行賬號和密碼。9月19日,李振平用撿到的張朝金的身份證到工商銀行開戶,然後開始瘋狂作案:通過個人電腦登錄工行網上銀行系統,用非法收集的賬號和密碼,將魏娟等儲戶的賬上存款轉到張朝金名下,接著就從取款機上提取現金。

經查,從9月19日到10月13日,李振平共從海南、河北、吉林、山東4省9個地區的25個工行儲戶賬戶上竊取存款25706元,實際提取現金24150元。

據網監處負責人介紹,這是一起利用計算機實施盜竊的典型案例,也是海口市的首例,目前國內還未見有使用同樣作案手段的記錄。

網監處負責人指出,本案的偵破發現了工行、儲戶及有關單位存在的安全方面的漏洞。警方將對有關單位提出具體的改進意見,並提醒市民提高防範意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