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胡錦濤時代的心靈騷動

發表:2005-01-0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時代的精神高度」表現之一,不僅是對個人判斷的情緒化,也表現在政治判斷的情緒化;不僅表現為對內在黑暗的群眾暴行,也表現為對中南海的輿論圍觀觀。無論是人權慘案的愈演愈烈,還是看著蘇東崩潰後產生的羞恥感與緊迫感,中國政治評論往往在政治領導人換屆的時候經歷大喜大悲的起伏。這是可以理解的。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胡溫新政」不再成為談資,轉而是對胡錦濤的失望和否定。這一切是怎樣發生的呢?

從《開放》雜誌的獨家新聞談起

香港政論雜誌《開放》2004年12月號的一篇文章可以視為這種情緒的一個代表。事實上《開放》的朋友對「胡溫新政」一直採取批評態度,這是需要明確的。這篇文章題目是《胡錦濤四中全會講話曝光,嚴厲打擊自由化絕不手軟》。該文披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今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閉幕會議的講話,顯示這位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的中共領袖決心執行比江澤民1991年反和平演變更左、更強硬的政治路線。

文章還指出,9月29日中宣部根據四中全會精神召開全國媒體會議,下達最新文件,提出二十九條不准報導的內容,包括農民上訪、土地拆遷、官民衝突等。

《開放》的獨家新聞引起一定程度的關注,支援它的觀點的人會通過最近一段時間裏《人民日報》等官方喉舌的極左言論中找到證據。2004年11月 25日《人民日報》轉摘了《解放日報》的文章,《透過表象看實質--析「公共知識份子」論》,署名吉方平。11月23日,人民日報發表了署名金鏘的文章《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與此同時,特別是在「顧郎之爭」之後,在各地群體性抗爭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光明日報紛紛站出來批判 「新自由主義」,一些新老左派趁機蜂擁而來。12月1日出版的《求是》(2004年第23期,總396期)雜誌刊發了評論員文章,一篇是《不斷提高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另外一篇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正確對待西方思想理論》。這兩篇文章把十六屆四中全會確立的「胡錦濤思想」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具體化為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高度重視和切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不斷提高領導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求是》雜誌還「揭發」說,這種倒行逆施代表了「胡錦濤同志」的思想。文章說:「今年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不過文章公布的胡錦濤的「重要部署」只是關於「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等方面的。當然,胡對憲法權威的強調沒有被提起。

無獨有偶,根據中國新聞社的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日下午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當今世界和中國的實踐都表明,一個國家要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長治久安,必須找到一條既適合自己國情、又符合時代要求的發展道路。

特別耐人尋味的是,國內一家左派刊物(中國新文化報103期)最近發表了中華外國經濟學說史研究會副會長、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的文章,題目是:《當前社會信仰危機的七個深層原因》。該文對胡錦濤等「領導同志」的政治「缺陷」提出了批評。文章說:近來「胡錦濤總書記、劉雲山同志、雒樹剛等領導同志都親自關心公共理論課和理論信仰問題,李長春、陳至立等領導同志還在江蘇和上海等地進行實地考察和調研,表明中央非常重視。中宣部、教育部等過去和現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有一定的成效。不過,究其存在的主要原因,不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宣傳和學得太少,或是基層教育宣傳者的個人水準太差,而是因理論關節點、所有制結構、社會生活、宣教效果、學科方向、黨章和教材內容、反教條主義等多方面存有缺陷所致。」文章在詳細批判中央政治宣傳無功而反的基礎上,提出把重點放在灌輸馬克思主義「信仰」方面。文章毫不掩飾地主張否定鄧小平「主要是反左」的觀點:「鄧小平在80年代說我們要反'左 '防右,反'左'是主要的,這是有道理的,但在21世紀的今天,已經變成西化和右是主要的了,我們還在一味地反'左',這也是某種教條主義。」該文反覆提到作者的觀點「與陳奎元同志比較相近」,陳奎元是什麼人呢?原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河南省委書記,現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該人一直是黨內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北京動態」的價值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近期傳遞出來的政治資訊不是單一的。《人民日報》12月4日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目是《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法制觀念》,敏感的分析人士一時間搞不清北京忽左忽右的輿論宣傳究竟意味著什麼。儘管《開放》的文章披露,9月29日中宣部根據四中全會精神召開全國媒體會議,下達最新文件,提出二十九條不准報導的內容,包括農民上訪、土地拆遷、官民衝突等。但事實上,這幾個月包括官方媒體和官方網站,相對來說,這些新聞是在增加而不是在減少。上週海外媒體披露了中宣部禁止一些自由派作者發言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