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面臨全行業虧損

發表:2005-01-0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11月份汽車企業陷入增產不增收的被動境地,11月份汽車整車業利潤繼續顯著下降,已處於全行業虧損邊緣。

  《京華時報》報導,中國11月份轎車生產出現回升,產量達到7月份以來最高。全國共生產轎車18萬6000輛,比上年同月下降5.7%,降幅相比前幾月有所減緩。今年3月,全國轎車當月產量達到今年最高的24萬5200輛,隨後開始下降,至6月份時當月產量降至21萬6100輛,7月份跌破20萬輛,大幅下降至17萬輛。

  從銷售情況看,11月份全國轎車企業銷售同比增長3.7%,佔全國乘用車市場份額10%以上的北京汽車市場銷售仍處下降態勢,特別是新車銷售同比降幅達30%以上。

  報導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公交司有關人士指出,臨近年底,轎車生產企業為完成全年產銷目標明顯加大了向經銷商轉嫁庫存的力度,尤其是11月下旬,12家主要汽車廠商集中向經銷商壓售了全月產量的50%,而面向最終用戶的市場銷售並未出現明顯好轉,這將對明年銷售形勢轉好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目前終端消費者處於持幣待購狀態,主要因為汽車降價過頻過快,消費者感覺沒有穩定的價格預期。同時,明年年初兩項新政策的實施也影響到消費者對車價的預期:一是進口汽車許可證、進口汽車配額的取消;另一個是關稅的降低。因而消費者預期明年汽車降格仍會下降。

產能過剩日益嚴重

  實際上,今年是降價狂潮席捲中國轎車全行業的一年。此前,2001年,中國轎車銷量為75萬輛,2002年猛增至120萬輛,2003年暴增到210萬輛。

  到了2004年的第一季度,轎車銷售增長還高達41%,但進入5月,隨著宏觀調控政策的落實,增長突然放緩,一切突然之間就逆轉了,7月以後,各月增長基本為零,甚至出現負增長。由於之前各公司曾一度全力增加產量,以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在銷量突然大幅減少下,產能過剩,對於汽車業產生了巨大的衝擊。

  據報導,全球最大的幾家汽車公司及其合作夥伴,2003年共承諾投資逾100億美元,以及預計在2007年將產能升至約600萬輛,達到2003年在中國本土製造銷售的3倍。

  由於眾多汽車廠家擴大產能,加之受高額利潤吸引,不斷出現很多新生產廠家,中國汽車市場供應過剩的情況日益嚴重,據統計,2004年的過剩將達16- 20%左右。導致廠家不得不發動一輪又一輪的降價戰。降價波及全行業上百種產品,年平均降幅13.1%,最高達25.4%,而在2003年,過剩僅為 1%,產品降幅為8.1%。

  今年1至11月,全國轎車銷量為224萬5000輛,預計全年在240萬-245萬輛之間,全年僅增長15%,但貢獻主要來自於上半年。

  突然的轉折使得汽車業(主要是轎車)整車利潤下降7.9%,為6年來首次下滑。

其中第三季度利潤同比下降33.6%,比第二季下降了44.5%。

  2003年汽車業利潤率為8.62%,在今年鋼鐵成本上升,汽車銷量與價格下跌雙重擠壓下,預計今年利潤率將下降到5%左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