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陽三湖鎮九十農民遭暴打

發表:2005-01-0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9年9月,湖南省衡陽縣三湖鎮,烏雲滾滾,邪氣逼人,群眾正在遭受一場打砸搶的厄運。

  從9月10日到至少是11月4日,三湖鎮的脫產幹部在鎮和責任區(該縣撤區並鄉後,在鄉鎮下設立的機構,相當撤區並鄉前的鄉鎮)的黨政負責人帶領下,對欠稅費和欠計畫生育罰款的所謂「釘子戶」進行打砸搶。他們乘坐汽車,在清晨或夜晚,突然包圍「突擊」對象戶,對拿不出錢的就打、罰跪、搜家、抬東西,並將一些人捆綁罰跪示眾,有的還被押至責任區機關,繼續毒打,逼款;對突擊對象不在家的,就破門而入,翻箱倒櫃搜錢,抬東西。所到之處雞飛狗跳,慘叫聲陣陣,哭聲震野。一時間,整個三湖鎮人心惶惶,一片恐怖。據記者目前調查的材料,僅被毆打的村民約90人。到12月25日,記者最後一次離開三湖鎮時,許多被打傷的村民仍在治療中。

  為保烏紗 鋌而走險

  近年來,三湖鎮村民欠稅費較多。據鎮黨委書記王永久介紹,到1998年底,全鎮村民欠農業稅、農林特產稅90萬元,欠統籌提留款330萬元。

  三湖鎮欠稅費多,原因是多方面的。三湖鎮經濟落後,人均耕地少,工作落後,農民仍然靠種田和養豬為主的傳統農業度日,鎮、村兩級基本沒有什麼企業,農民除了出外打工,基本別無其它掙錢門路,村民收入低,極個別村民實有困難;也有極個別村民國家、集體觀念淡薄,有錢不交。但欠稅費的絕大多數村民不是不願交,也不是全交不起,而是對亂收稅費有意見。記者在三湖鎮採訪時,許多村民對記者說,自古交皇糧國稅,天經地義,國家規定應該交的,我們都願意交,應該交,但不能亂收我們的錢。屠宰稅、農林特產稅不是按實徵收,而是按人頭攤派,成了「人頭稅」;有的由於沒有發放農民負擔卡,他們要交「明白錢」;有的由於集體與集體或個人與集體的經濟糾紛沒有調處好,帳目沒算清,要求算清帳再交;許多費收走了,正式收據也沒有一張,給張白紙條子;有的費交100 元,開80元的白紙收據;等等。

  9月初,縣裡開財稅會和計畫生育會,要求集中思想、集中領導、集中力量,完成財稅任務和計畫生育任務。王永久告訴記者,縣裡分配三湖鎮101 萬的工商稅收的任務,但實際上,只能收到50萬元左右,完不成任務,要免職。他思考再三,要完成任務,保住烏紗,只有從農民身上打主意。三湖鎮計畫生育工作差,歷年超生多,罰款收回少。王永久決心用收取計畫生育罰款來彌補稅收50萬元的缺口。12月10日,王永久告訴記者和省減輕農民負擔領導小組辦公室的領導:當時作出這一決策時,我知道,這樣做是公開違反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規定的,是要受處分,要丟烏紗帽的。但我想,不這樣,完不成稅收任務,也要丟烏紗。縣裡領導要求我們集中思想,集中領導,集中力量抓。我這樣做是按縣領導的佈置干的,出了問題,不一定丟烏紗。因此,作出了這一錯誤決策。

  1999年9月7日,王永久主持召開鎮黨委、鎮政府聯席會議,決定對全鎮計畫生育工作、財政稅收、農村合作基金會兌付等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決定集中全鎮脫產幹部對全鎮個別計畫生育「釘子戶」、稅費欠款大戶實行重點突擊。會上,王永久安排集中三湖、鼓峰、甘泉三個責任區幹部,從9月10日下午3點開始到9月13日下午結束,集中突擊計畫生育和收取農、特兩稅及歷年老欠款。每個責任區突擊一晝夜。同時擬訂9月10日早晨召開全鎮黨員、組長以上的幹部會議,進行動員和部署。

  9月10日早晨6點半鐘,鎮黨委、鎮政府在三湖中心小學召開了鎮、責任區、村、組的四級幹部會。會上,王永久提出了突擊行動的「六個一」目標,即組織100人,奮戰100天,結紮100例,收回計畫生育超生費100萬元,收回農業稅、農林特產稅以及老欠款100萬元,收回欠「農村合作基金會」、「扶貧基金會」款100萬元,並提出對計畫生育釘子戶、稅費欠款重點戶進行「重點教育」。據參加會議的許多責任區幹部、回鄉的退休黨員幹部、村民組長反映,王永久在會上說,對個別人可以打,青年人可以打,只是不要打得太厲害,不要打頭,打屁股可以,只要掌握「輕傷不敷藥、重傷不住院」的原則就沒有問題。鎮裡的會議上午8點結束,當天上午9點,鎮下屬的各責任區相繼召開會議,確定了各自的「突擊」對象和行動方案。

  拳頭逼款 抬物作抵

  9月10日下午3時開始,三湖鎮黨委、鎮政府組織80多名脫產幹部和職工,每人自備手電筒筒一支,分坐三輛中巴和一臺吉普進行「突擊」。第一天突擊甘泉責任區,第二天突擊鼓峰責任區,第三天突擊三湖責任區。三天突擊後,甘泉、鼓峰責任區又分別組織了5次小突擊。

  鼓峰責任區祥民村姚家村民小組,1995年以來,與同村的良衝組因魚塘權屬和村辦小學佔用姚家組水田等問題遲遲未得到圓滿解決,部分村民拒絕上繳稅費,欠稅費較多。9月12日凌晨6時許,由鎮人大主席續先臘、紀委書記唐龍翔、副鎮長丁正學、譚亞平等帶隊,組織3個責任區脫產幹部80多人,分別由鼓峰責任區書記楊煥章、主任彭克俊、甘泉責任區書記王延福負責,分乘3輛中巴客車和一臺吉普,開赴姚家組。據群眾反映,他們首先團團包圍姚家老屋,不紀餉嫻娜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