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羅瑞卿秘書回憶:文革中我怎樣離開公安部的

發表:2005-01-02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仲方(作者為原羅瑞卿秘書,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

  晴天霹靂

  1965年的春天,帶來一片晴朗和喜悅。1962年「七千人大會」後,全國人民經過兩年多奮鬥,從三年困難陰影中走出來。農業兩年豐收,經濟經過調整,市場開始復甦,生活有所改善。人們心情開朗,充滿了希望。青海省形勢也有明顯好轉,克服了歷年靠國家調撥糧食的局面,第一次實現了糧食自給,畜牧業得到恢復,全省農牧民日子好過了。青海省委工作受到人民的稱讚和中央的表揚。我也受到了有關方面的重視。當時我在青海省委擔任省委常委、秘書長,兼省委政法領導小組組長。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劉瀾濤報中央批准,調我到西北局任辦公廳主任。青海省委要挽留我任西寧市委書記。公安部部長謝富治認為我是公安部借調去青海工作的,應該仍回公安部。正好我有病,在上海醫院治療,工作何去何從,只得待病治好了再定。

  當時我患的是浮腫病。 1961年春季隨周恩來、謝富治在河北省邯鄲地區做農村調查。我在成安公社小堤西大隊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正趕上三年災難中最嚴重時刻,在農村一個月,就得了浮腫病。周恩來在伯延公社,謝富治在成安公社,同樣過著極其艱苦的生活。有一次匯報會後午餐,炒了一小盤雞蛋。周恩來用刀劃成四份,周與鄧穎超、謝富治和我各分一小片,此情此景,留下深刻印象。此行雖苦,但是通過農民群眾無記名投票要求解散公共食堂,受到毛澤東的重視與肯定。我與大家同感不虛此行。調查結束,我到了青海,常在農村、牧區蹲點,顧不上治療休息,浮腫,特別是下肢腫得更厲害,神經功能和代謝功能紊亂。經領導安排,在上海廣慈醫院請專家鄺安昆教授治療。這一段,我日子過得很平靜。

  在一片晴朗和喜悅中,天邊逐漸升起烏雲。在1962年夏季,中央「北戴河會議」上,毛澤東突然大講階級鬥爭,提到很高的高度,這往往是發動黨內鬥爭的信號,卻被人們所忽略。1964年底,中央工作會議討論起草農村「四清」文件,毛澤東公開表示對劉少奇的不滿,引起了劉瀾濤等人為毛劉關係的憂心,而劉少奇仍未引起警覺。這個期間,林彪、江青暗地裡聲東擊西,興風作浪,直到1965年11月,江青組織姚文元拋出一篇《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使烏雲更加密佈,終於在「上海會議」上爆發出晴天霹靂。

  1965年11月26日,羅瑞卿到上海陪同毛澤東接見外賓,他的秘書來看過我,不久羅即離開上海去雲南省考察。12月6日,謝富治也到了上海,我去看他,問他開什麼會?他說清晨周總理通知他一起到上海,毛主席要召開醒牖嵋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