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鈞天廣樂

發表:2005-01-02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鈞天廣樂」這則成語出自《史記.趙世家》,指天上的音樂、仙樂。

春秋時代的晉昭公時,公族的勢力弱小,大夫勢力強,當時專管國事的大夫是趙簡子。趙簡子患病,五天不省人事,大夫們都害怕了,於是召來扁鵲為他醫治。扁鵲看過趙簡子後,走出來,董安於上前去詢問病情,扁鵲說:「他的血脈平和,不必驚怪!從前秦穆公也得過類似的病,七天後才醒來。醒來的那天,告訴公孫支和子輿說:『我去了天帝的住所,非常快樂。我之所以停留那麼久,是因為我剛好在學習。天帝告訴我:『晉國將要大亂,五世不得安寧;他們的後代將稱霸,未老就死去,稱霸者的兒子將要讓你國男女混雜。』公孫支記錄下來後,把它藏好,關於秦國的預言這時就傳出來了。晉獻公時的混亂,晉文公時的稱霸,晉襄公時在肴山大敗秦軍,回去就縱容淫亂,這些都是您知道的。如今你們君主的病與秦穆公一樣,不出三天病一定會好轉,好轉之後一定有話要講。」

兩天後,簡子醒來了。他對大夫們說:「我到了天帝那裡非常快樂,與百神遊於鈞天,廣樂九奏萬舞,不像是夏、商、週三代的音樂,那樂聲非常動聽。有一頭熊要來抓我,天帝讓我射它,熊被射中了,死了。又有一隻羆過來,我又射它,羆被射中,也死了。天帝非常高興,賜給我兩個竹箱,都配有小箱。我看到一個小孩在天帝身邊,天帝又送我一隻翟犬,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隻犬送給他。』天帝還告訴我:『晉國將逐漸衰落,再傳七代就要滅亡(經晉定公、出公、哀公、幽公、烈公、孝公、靜公七世就亡國),嬴姓的人將在範魁的西邊大敗周人,可是你們卻不能佔有那裡。現在我追念虞舜的功勛,到時候我將把舜的後代之女孟姚嫁給你的第七代孫子。』」董安於聽了這番話,就把它寫下來妥為保存。他把扁鵲所言報給簡子,簡子賜給扁鵲四萬畝田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