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也評「搞政治」

作者:作者:五柳先生 發表:2005-01-02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眼下在很多海外華人中,尤其是來自大陸的同胞,對民間人士「搞政治」很生反感。台胞們更是不解:政治是人人可以參與的社會活動之一,有時也難免落俗低下,但大陸人如何「搞」之?五十年來血腥的共產專制使其百姓聞政治而毛骨聳然,逃避有餘。久之,「搞政治」在大陸已成為執政的共產黨專利,百姓的禁區。如果民間有所訴求,勢必視為非法「搞政治」,予以嚴厲鎮壓。遺憾的是天長日久,諸多大陸同胞們在頭腦中也認同了這一荒誕的看法。

首先,何為「政治」呢?辭典裡儘管說法不一,但大致含概幾個方面:1)「政治」涉及政府,政黨,及有關行政部門的操作和管理;2)「政治」是某一社區或國家的人們就共同關心的事務而參與的過程;3)「政治」包含圍繞著權利的各種社會關係和觀點。如此說來,「政治」可以泛指為全體公民的社會活動,也應上了一句中國古訓: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在當今文明時代裡,「搞政治」應是每個公民應當履行的義務,而絕不該是被恥笑的,更不能被視為是「非法」的。海外的民運和大陸的民間維權活動,包括法輪功與基督教反迫害的訴求,皆為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連中共專制下的憲法也保障了這些權益。殺人如麻的共產黨對政府以外的民間痛痒的關心程度比起這些群體本身自然要差之千里。畢竟,民眾的疾苦多來自共產專制的腐敗。由此,他們「搞政治」也應該是義不容辭的。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把共產黨與合法政府等同對待,認為聲討中共五十年來的罪過便等於反對人民政府。這是中共多年混淆是非教育的結果,但卻是經不起推敲的謬見。在民主國家,國家和政黨是倆個概念。一個多元社會裏會有很多不同的政黨,彼此間公平競爭,輪流執政。而政府應當是民選出來的,執政黨也勢必代表著多數民眾的利益。儘管共產黨自己也假意惺惺地號召從上到下的施行黨政分離,比如大陸政府的最高國家領導人是國家主席,而黨的最高領袖則是總書記。由於長久以來這兩把交椅都被中共最高獨裁一人霸佔,兩者間的界限顯然已經模糊。一位大陸留學生回憶說:他在文革時長大,天天喊毛主席萬歲,當時竟誤以為主席倆字是毛的爹媽給起的小名呢。

共產黨的官職都不能在黨內民主產生,何況乎落實到黨外的政府部門了。中共統治下的政府官員既不是民選的,執政黨也沒有經過多黨公平競爭,其代表的利益僅僅是極少數共產黨的獨裁者們,從來也沒有「為人民服務」過。相反,實踐證明這種專制政府向來是欺凌百性,與民為敵的。既然這個黨政一家的政府不代表民眾的利益,伐之何過耶?

此外,共產黨本俏鞣降牟蠢雌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