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傑連:「搞政治」一詞像瘟神 人見人躲

發表:2005-01-02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評》一出來,有一種說法稱《九評》揭露共產黨是「搞政治」。暫且不說 《九評》 是不是搞政治,一個關於中共與政治的誤區需要澄清,這一誤區實際上被中共鑽了空子,控制人的思維模式。

中共自掌權後叫嚷最凶的是三個字:搞政治;打擊一切對手的最有力的帽子是三個字:搞政治;長期以來中國人最怕的也是三個字:搞政治;老百姓最想撇清的也同樣是這三個字:搞政治。

「搞政治」一詞像瘟神一樣,人見人躲,而且大多數中國人給「搞政治」定下的簡明判定是:你是否反對中國共產黨,甚至更簡單:你是否提到中國共產黨,或乾脆一聽你說「中共」二字(在大陸單用「中共」含貶義)就足以下結論:你搞政治。

那到底什麼是「搞政治」,先不去引用國際關於政治的定義,咱們就通俗一點打個比方,把它說明白。「搞政治」就像演一臺戲,不妨就把這戲名取作「政治」,看看這「政治」怎麼搞法。

演戲要搭個唱臺,有前臺和後臺,還有觀眾席,總體上就是一個環境,就叫「政治環境」吧。當然還有演員表演,代表各個地位角色,在台上或唱或演,就是盡力表現自己所代表的事物,傳達要表現的思想精神,這個過程就叫「政治表現」吧。角色演完了,就是看觀眾的反應了,當然觀眾也首先會遵守公共準則,比如看戲進場要買票,過程中要安靜,不可大聲喧嘩,至於他喜歡誰,不喜歡誰,捧誰的場,哭哪段情,那是觀眾自己的選擇了,這個過程就叫「政治回應」吧。

這是一個標準的政治劇目,在一個國家有序的 「政治環境」中,各政黨角色完成「政治表現」,獲得民眾最大的「政治回應」。

既然政治的參與像看戲,看電視劇那樣輕鬆,爲什麼中國人都看戲,唯獨這麼怕「搞政治」呢?道理很簡單,因爲在中國「搞政治」裡面搞的不是「政治」。

雖然共產黨拚命灌輸全民講政治,但那不是政治參與,50多年來中共一直「搞政治運動」,嚴格來講它從來就沒有帶給過人民真正的政治行爲。

那麼,共產黨的「搞政治」搞的是什麼?爲什麼會魚目混珠,愚弄百姓。咱們同樣打個通俗的演出比方。

中央電視臺年年都搞春節晚會,搞得多了,觀眾也知道是怎麼辦的了。這裡,咱們就假定有一年的主題名字就叫「政治」(其實年年都是弘揚「政治」主旋律),看看它怎麼搞的「政治」。

現場地點是現成的,中央電視臺巨型演播廳,「政治環境」很像回事,爲了轉播需要,燈是會不關的,台上,台下一樣亮,該貼標語的都事前貼好。演員表演開始了,拿著話筒唱,唱哪首歌,不是他定的,能讓他來露個臉,他就前途無量了,唱什麼都行,給什峋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