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解密檔案透露直布羅陀之爭真相

發表:2005-01-02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國家檔案館剛解密的檔案披露了1953年英國與西班牙在直布羅陀問題上爭吵的真相。

當時的西班牙獨裁統治者弗朗哥將軍指責英國政府沒有兌現二戰結束後將直布羅陀歸還給西班牙的承諾。

1953年8月,西班牙政府向英國外交部發了一份電報。電報中引述弗朗哥將軍的話: "如果英國不兌現戰時作出的把直布羅陀歸還給西班牙的承諾,西班牙將使用一切手段來結束這一不友善局面。"

背信棄義

弗朗哥指責英國在直布羅陀問題上背信棄義,自私自利,是過時的帝國主義思維。

西班牙方面還指稱在直布羅陀問題上至少兩次向西班牙作出歸還的承諾。

第一次發生在1940年。英國一位外交官向西班牙大使作出了保證。

英國外交部的一封信中說:"如果英國首相在這個問題上有過什麼承諾,他會兌現。希望弗朗哥澄清戰時我們到底對他說了什麼?"

西班牙還指稱在1941年,在西班牙使館的一次午餐會上,英國首相丘吉爾做出了歸還直布羅陀的承諾。

沒有"正式承諾"

根據一份當時的絕密文件,1949年丘吉爾被問起那次午餐會上的承諾。

當時重新當選首相的丘吉爾回答說:他或許在關於西班牙在地中海地位的問題上說過有利於西班牙的話,但是他在任何時候都沒有向西班牙做出正式承諾。

根據戰時英國向弗朗哥將軍在直布羅陀問題上的表態,英國政府決定這個問題上的態度依據1940年戰時內閣的立場。

根據這一立場,英國政府對西班牙人說過兩國之間"在戰後可以討論任何雙方有共同興趣的問題",但是英國戰時內閣決定"這種討論必須不觸及直布羅陀問題。"

西班牙公報

當時的英國政府還得出結論說:英國沒有向西班牙做出任何承諾。

針對這一結論,當時的西班牙外長還在1954年5月的<<泰晤士報>>上發表一份公報。他說:"英國政府曾保證如果西班牙在二戰保持中立,英國願意戰後與西班牙政府討論歸還直布羅陀問題。"

當時的英國政府決定在這一問題上不予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