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北韓大賣導彈似乎未賣核武

發表:2005-01-02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是全球的首要導彈技術提供者,但是專家說,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平壤向其他國家提供了它被懷疑擁有的核材料或者生化武器。 *出售導彈知多少*

國際武器專家說,北韓軍隊長期以來一直配備有生化武器,而且是導彈的最大交易者之一。

美國和韓國的研究人員說,北韓過去20年中向其它國家出售了導彈技術和數百枚導彈。大部分導彈技術來自一度是北韓共產主義盟友的前蘇聯。

*賣給誰*

獨立研究機構,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專門研究武器擴散的泰勒說,平壤和伊朗、利比亞、敘利亞等其它所謂被國際社會遺棄的國家進行導彈交易。

泰勒說,「北韓向哪些國家提供導彈至關重要,因為這些國家可能處在部分或者完全的武器禁運狀態下,所以,對這些不容易從其它渠道獲得導彈技術的國家來說,北韓就成了技術來源。」

*無證據顯示出售生化武器*

此外,北韓還被懷疑是為數極少的擁有沙林毒氣和芥子氣這類隨時可以投入使用的化學武器的國家之一。據信,平壤正在開發能夠散佈炭疽和傷寒等病毒的生物武器。

但是專家們說,沒有證據顯示,北韓試圖從這些武器中獲利。

獨立研究機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防止核擴散專家沃夫茨奧爾說,這類武器的國際市場相當有限。

他說,「你得出口好多這類武器才能獲利。這會非常惹眼,而且不少國家能夠發展這種武器,他們不必依賴北韓。」

國際社會更擔心的是北韓的核武器項目。美國情報機構說,平壤目前擁有至少兩枚初級核武器,而且平壤聲稱已經加工了可以生產八枚核導彈的金屬鈽。

*北韓核武威脅大*

平壤的核技術至少有部分來自巴基斯坦。北韓核武器被認為具有威脅性,不僅因為平壤可能在衝突中使用核武器,而且因為他們有可能把核武器出售給恐怖組織或者是美國的敵國。

2002年以來,美國、韓國、日本、中國和俄羅斯同北韓舉行了三輪談判,試圖達成新的消除核武器協議,但是沒有取得任何進展。平壤已經違背了好幾個國際核不擴散協議。平壤說北韓受到美國的威脅,要求用安全保障和經濟援助作為凍結核項目的交換條件。

*多國圍堵防擴散*

為了制止像北韓這樣的國家擴散武器技術,十幾個國家加入了華盛頓2003年防擴散安全倡議,合作追蹤和攔截被懷疑運送非法武器的船隻。

但是一些專家認為這個倡議有問題,主要缺陷是可能無法偵察到小量武器運輸,比如說用於製造一枚初級核導彈所需要的8公斤可裂變材料,或者是有關導彈制導系統的材料。

這就是為什麼目前的六方會談被看作是讓北韓消除核項目,結束核擴散威脅的最大希望。

但是,有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