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過嚴冬<<中國改革>>農村版停刊

發表:2005-01-04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國媒體月來遭到大整肅,新年以來又傳出壞消息,並有衝著中國新一屆領導而來的跡象。一份為了支援中國總理溫家寶解決「三農問題」(農村,農民,農業)而出版的《中國改革》農村版正式停刊;另外,去年年底被指示停刊三期的《新週報》迄今仍無復刊消息。

《中國改革》農村版祭總編輯溫鐵軍近日寫了一篇題為《中國改革農村版祭》的文章,並在網上公開流傳。文章一開始即指出,「今夜,雪仍然是白的;內裡卻是那種被無數生靈糟踐得髒兮兮的僵硬,僵硬得讓所有敢於正步走路的人都摔跟頭。」

可圈可點的是,溫鐵軍在文章中指出:「我至今也不清楚為什麼在完全沒有主管部門任何正式批評的情況下,在『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時候,這本『全心全意為農民服務』的刊物到底在什麼人看來必欲去之而後快。說白了吧,我問了上級有關部門,他們根本就不知道究竟是誰非要關閉農村版!」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於去年年初出臺「一號文件」,鎖定「農民增收」為中國政府的工作目標,要求各地積極解決跟農民有關的問題。《中國改革》農村版也在這個背景下問世。

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國改革農村版》是原中國國務院體改辦黨組於中共中央十六大即將召開之際正式批准創辦的;三農問題一向被強調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這次一份支援溫家寶政策的刊物遭到整頓,似乎是預示著中國政治的一股暗湧正衝著某些領導而來。

巧合的是,去年被指跟「泄露江澤民辭職」而被捕的美國《紐約時報》研究員趙岩,也曾是《中國改革》記者。

與此同時,另一份中國刊物《新週報》迄今仍無復刊消息。2004年12月,《新週報》第8期封面刊出啟事稱:「敬告讀者:本報因搬遷新址辦公,本月休刊三期。2005年新年之際,將以全新面貌與讀者見面」。同時,該報也撤換了雜誌社的社長馮小平和總編輯趙世龍。

《新週報》在2004年10月26日才武漢高調創刊。該刊創辦時豪情萬千,曾表示要在3年左右的時間「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深度高端新聞週報」。該週刊曾率先報導《黑龍江掀起「肅官」風暴》、《直擊河南太平礦難》、《南京師大女生停課陪舞事件調查》、《「廉政訪談」死而復生》、《貪官壞了蘇州「百官共廉」》、《直擊三峽大壩反襲擊軍演》等報導,外界頻頻轉載。

讓某些中宣部官員感到擔心的是,《新週報》在北京、上海、廣洲、西安、成都廣設記者站。

中國政府最近對媒體加大了控制力度。中國觀察家指出,自由作家劉曉波、余傑日前受到警方審訊,《中國青年報》社社長兼總編李學謙本月初離職等現象都允境穌庖壞恪?p>北京作家、著名持不同政見人士劉曉波、以及另一位北京作家余傑,都在12月底被警方帶走,經過審訊及在各自網上發表的文章列印件上簽字按手印後才獲釋回家,並仍受到監視。

另外,12月時外界傳出,《中國青年報》社社長兼總編輯李學謙離職。

《21世界環球導報》2003年被停刊一個月,但該刊始終復刊無期。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