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本溪客車與火車相撞6人死亡9人受傷

發表:2005-01-05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下午1點35分,在本溪市瀋丹鐵路線火連寨到石橋子間47公里161米處的有人看守鐵路道口,一輛黃海大客在通過火車道口時違章闖桿,撞壞鐵路道口欄杆、護樁闖入鐵路線,與一輛火車單機發生相撞。據瞭解,事發時大客車內包括司機、售票員在內共15人,截至本報發稿時,事故共造成6人當場死亡,9人不同程度受傷。

  火車頭撞上黃海大客

  據瀋陽今報報導,昨天下午1點鐘,一輛車號為遼E91362的黃海大客從歪頭山礦車站始發開往本溪火車站,由於是元旦休假過後的第一天,乘客比往常少一些,只有十多個人。

  304國道五六米寬的道路覆蓋著堅冰,坑窪不平且非常滑,大客比平常行駛要慢很多,車上的乘客零零散散分散坐著。在各個站點,不斷有乘客上車,也不斷有乘客下車。要到石橋子站了,車上只有15個人。

  1點35分,大客要通過一個火車道口,乘客聽見有火車鳴叫的聲音,可是大客並沒有停下來。「咣--」火車頭撞到了大客的側面,大客車騰空翻了一週,重重摔在了道口旁。在巨大衝撞力作用下,黃海大客支離破碎。

  火車頭司機緊急踩下了剎車,一陣巨大且刺耳的聲音過後,車頭在行駛出100多米後停住,四週一片死靜。目睹了事件全過程的道口值班人員大驚失色,拿著對講機匆忙跑進值班室,向上級部門報告情況。

  各部門積極組織救援

  十幾分鐘後,消防車、120急救車、交通部門的指揮車相繼趕到了現場,積極展開救援。由於黃海大客相撞情況非常嚴重,車體的鋼板已經變形,乘客都被困在座位間。這給救援帶來了難度,消防人員迅速用無齒鋸鋸開車廂,用擴張器加大車廂內的空隙,將傷者抬出來。

  事故當場造成6名乘客死亡,其中5男1女。其他9人受了傷,被120急救車第一時間送往醫院。下午2點45分,記者趕到現場時,來自遼寧省、本溪市、瀋陽鐵路局的相關領導正在現場瞭解情況,處理善後。

  出事的道口是一個有人職守的道口,欄杆、信號燈、警示性標誌設施一應懼全。每當火車通過的時候,紅色信號燈就會亮起,「紅燈停車,滅燈停用,小心火車」的警示語牌子極其醒目。鐵路兩側均有在火車通過時放下的欄杆,但是一個欄杆已經被撞折成了幾段。

  9名傷者被及時救助

  一個名叫劉林(音)的四五十歲男子告訴記者,他是大客的車主,跑本溪火車站到歪頭山礦這個線已經兩年了,出事的司機是他姐夫,叫吳剛(音),36歲,開車七八年是個老司機,弟弟「小二」跟車負責買票。

  自從跑車就一直都是他和姐夫交替出車,昨天他剛好上班,「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情!」得知出事的消息後,他提心吊膽趕到現場,到處找「小二」和姐夫,可就是沒找到。「生死未卜啊!」劉林一邊唉聲嘆氣。

  本溪市中心醫院共收治了6名傷者,另3名傷者送至本鋼總院。記者趕到醫院時,傷者已經根據病情分派到各醫療科室進行治療。在石膏診察室,記者見到了售票員「小二」,他頭部滿是鮮血,醫護人員正在給他做外傷處理。他神志清醒,病情並不算嚴重。而在中心醫院的5樓手術室裡,一場生與死的較量還在繼續,大客車司機和另一名乘客由於傷情較嚴重正在進行手術。手術室外圍滿了關心他們病情的家屬和有關部門領導。

  院方請出了最好的醫生,最好的藥品和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全部投入到搶救工作當中去,所有的人都期盼重傷者能夠平穩度過危險期。

  乘客小馬的恐怖13分鐘

  特派記者 董永君

  躺在雪地裡,耳邊傳來同車人的呻吟聲,小馬強打精神拔打了110和120的報警電話,電話拔出的時間定格在2005年1月4日下午1點48分。

  他的腿有點不聽使喚,但頭腦還清醒,他的腦海殘留著那節巨大而恐怖的火車頭,像一片烏雲罩住了他們乘坐的大客車……

  那時是1點35分。

  闖桿:大客車著了魔

  他側過頭,看到那節撞斷他們乘坐的大客車的火車頭,正停在離出事路口100多米的鐵軌上。

  小馬每週都要坐兩次這趟客車。1點鐘發車後,他看到車上已有了十幾名乘客,前面的幾排座位已經坐滿,他就逕直走到客車的右後側的最後一排坐了下來。

  乘坐這輛客車已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絲毫沒有感到危險的臨近。路上有冰,車速並不太快。一路上,客車要通過4個鐵道的路口。1點35分左右,車要再通過瀋丹鐵路47公里處鐵道口,就可以駛上高速公路,十幾分鐘後就可以到家了。

  這時,他聽到火車的一聲聲長鳴。但大客車卻像著魔了一樣,撞開鐵道口的橫桿,向前衝去。噴著濃煙的火車頭出現在客車車體左側的時候,小馬下意識地用手扶住前排座位,頭盡量向前傾。

  車廂裡傳來乘客們的驚呼--「完了,火車!!!」隨著尖叫聲的提高,客車的前部已衝出了鐵軌,火車頭便硬硬地切入客車中前部,他覺得整個客車被高高地拋起,自己就暈了過去。

  車毀:鐵路恢復運行

  記者趕到現場時看到,一列客車正常通過該鐵道路口,鐵路營運工作在中斷數小時後,已經恢復正常運行。一位路過的司機對記者說,那鐵路的橫桿離鐵軌也太近了,咋不弄得遠一點,那樣即使出了事故,還有個緩衝的餘地。記者看到,橫桿的位置距離鐵軌有近三米的距離。

  處理現場的鐵路工作人員說,他們剛剛接班,對情況不太瞭解,但他們肯定是將橫桿放下的,是客車的司機大意闖桿,造成了嚴重的事故。

  小馬醒來後,聽到周圍傳來一片呻吟聲。血從已經看不出形狀的車體內流出。有一部分乘客被甩到車外,有幾人還被遠遠地拋到路基下。鐵路值守房的玻璃被汽車碎片擊碎。

  被肢解的客車,大部分散落在鐵路值守的道班房的附近,一部分還留在鐵軌的另一側,火車頭已經穿過客車停在不遠處。他覺得自己受傷不重,準備站起來,到車內救一些被壓住的人,雖然他們並不認識,但都很面熟,走了幾步,他再也支撐不住。

  躺下一瞬間,他想明天好多人再也做不了這趟車了。

  死傷:急救爭分奪秒

  本溪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老紀,是在出事後十幾分鐘隨車趕到現場的。看到那散落的客車零件,他心裏說:「車咋撞成這樣了,這回完了。」

  一些能夠從車體中拉出的乘客,已經被先行趕到的救援人員和鐵路值班人員抬到車外,他們救治的重點是那些尚有氣息但傷勢較重的乘客。第一批4名重傷員被抬進救護車,送往本溪市中心醫院急救。其中司機傷勢最為嚴重,頭面部一片青紫,已不省人事。

  有4名乘客被壓在車底,已沒有呼救的聲音。隨後趕來的消防隊員,用各種設備盡量移開車體,切割壓在乘客身上的座椅和車架。第一個被救出車體的乘客還有生命體征,被送往醫院急救。另3名乘客被搶救出來後,已經沒有生命體征。

  小馬躺在床上,他的小腿骨折已手術完畢,只是覺得頸椎還不能動。他手裡拿著客車發放的臨時客運票據說,不知道保險公司會不會賠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