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冬季骨質疏鬆症

發表:2005-01-05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季寒冷的天氣為行人帶來諸多不便,尤其是行動遲緩的老人更容易發生骨折事故。調查發現,老年人在冬季骨折的發生率比其他季節要高出24%,最易發生骨折的部位有椎體股骨脛,橈骨遠端,肱骨髓端處。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人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在冬季顯得特別低,而影響鈣磷的正常吸收和骨化作用,使骨的一個單位容積內骨組織總量減少,稍輕的外力作用即可導致骨折。同時,骨質疏鬆症也是導致老人摔倒易骨折的直接原因。
 
中醫藥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藥在防治骨質疏鬆症方面具有潛力和優勢,中醫把骨質疏鬆症歸屬「骨痿、骨枯」範疇,認為其發病機理為腎虛及脾虛,故針對病機而採用補腎壯骨、益氣健脾的治療法則。
 
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病人飲食調護措施

絕經後由於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導致骨質疏鬆症,飲食調護是絕經後骨質疏鬆症病人康復的重要內容,其具體的飲食調護措施如下:
1)飲食適量。骨質疏鬆者,飲食必須適量,暴飲暴食除了對胃腸道有損害外,不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一次食入食品過多,雖然營養物質很多,但身體不能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只能將過多的部分排出體外,因而無益於糾正骨質疏鬆。
2)多吃富含鈣、磷、維生素的食物。多吃富含鈣、磷、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的食物,如蝦皮、雞蛋、奶製品、海藻、豆類食物,以及新鮮綠葉菜、花菜。配合戶外活動,接受陽光照射。
3)主食以米、面、雜糧為主,做到品種多樣,粗細搭配。
4)可以配合飲食,再吃一些鈣強化食品、藥膳等,戒掉生活不良習慣,如飲酒、飲濃咖啡、飲濃茶、飲碳酸飲料、吸菸等。最好忌食辛、辣食物。

多吃鹽導致骨質疏鬆

鹽中40%的成分是鈉,它是導致人體骨質流失的殺手;珀杜大學營養學專家魏芙說,鈉通常會使婦女的骨質每年流失約百分之一,患有高血壓的婦女骨質流失的速度比血壓正常的婦女快得多。

嚴格來說,鈉本身並非一無是處,人體的神經信息傳遞和肌肉收縮都需要這種礦物質,若得不到適量的補充,就會發生若干功能性問題。

但壞就壞在過多的鈉反而有害無益;一般而言人體的腎每天會將使用過的鈉隨著尿液排到體外,可是每排泄1000毫克的鈉,大約也會同時耗捐26毫克鈣。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影響,可是人體需要排掉的鈉越多,鈣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終必會影響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鈣質。

90年代中期,澳大利亞有一組科學家花了約兩年時間,研究124名更年期的婦女。他們為這些婦女的髖關節的膝關節照X光,檢查她們的尿液,以瞭解她們每天攝取食鹽的盜俊5攪搜芯考磳⒔Y束時,他們發現,每天攝取食鹽2100毫克的婦女們,骨質似乎沒有什麼變化。但攝取食鹽超過3000毫克的婦女們,她們的骨骼縮小了。
  
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內分泌學專家韓尼建議人們,每天攝取鹽不要超過1500毫克。在這種攝取量下,鈣的流失量隨之減少,骨骼仍有機會獲得鈣的補充。魏芙認為,這項建議對已習慣口味較重的人並不實際,因此她主張採取折衷的辦法:在減少鹽的攝取量的同時,增加攝取鈣。她認為,年紀在 50歲以下的人每天至少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而年過50的人應攝取1200毫克;同時,每天攝取鹽的數量應比平日減少三分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