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災時,為何國際援助來得少?

發表:2005-01-0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洋海嘯災難中,我們看到一個重要的事實:世界各國救災的努力是和公共媒體播放出的災情嚴重程度成正比的。此次海嘯災難,開始時傳出的災情小,各國捐款數目也比較小。幾天來隨著各國媒體深入災區,大量可怕的慘狀被報導出來後,各國立即大幅度增加了救援款的數額,並動員起更多方面的力量投入救災。世界性的大規模救援活動已在進行中。

而每當中國傳出災情時,中國媒體總是把領導人發出救災「重要指示」、「親自視察災區」等消息放在頭條。然後著重報導武警解放軍「奮勇搶險救災」的事跡。再往下就是災區人民獲得救災物資、接受「妥善安置」後感恩戴德的情形。至於災區破壞的情景怎樣?人民死傷的慘狀如何等等情況,中國媒體很少進行詳細報導,災情的畫面經常是一掠而過。更不許國際媒體深入災區自由採訪報導。

這樣的做法,當然使中共政權很光彩,使武警解放軍很光彩。但災區人民卻因此吃了大虧。外部世界的人看不到多少災情、聽不到多少災民悲慼呼救的聲音。他們能看到的,是中國領導一聲令下,救災力量從四面八方奔赴災區,一切救援工作井井有條地進行,災民迅速得到安置,面露笑容感激不盡等等。各國人看了自然會認為:既然你們的情況不危急,還需要我們救援嗎?於是來自外界的捐款和救災物資就會少。這又給了中國當局煽動仇恨的有利條件。他們經常藉此指責西方國家「虛偽人權,口惠而實不至」等等。

人類本來是博愛的。只要看得到其他人類遇到災難,同情救援的手就會伸出來。這原來是很自然的人性流露。但中共這樣的惡勢力,因為高度需要仇恨,故設法阻止人類之間的同情和救援。對於中共來說,一次災害裡死個三、五百萬或者上千萬的中國人並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最要緊的事是保證所有還沒有死的中國人繼續效忠黨中央。中共封鎖災情使外界很難看到受災人民的真實苦難,從而給予較少的救援。這一來當然使災區人民感覺外部世界是冷漠的,只有黨中央關懷著他們。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統治者稍微作作救災的樣子,就能夠收穫到大量的感激和效忠。「大救星」就這樣升起來了。

像唐山大地震這樣的死傷數遠高於印度洋海嘯的嚴重災害,當年的中國當局竟然不發布死傷統計數字,不報告災害損失詳情,不展示災情照片和影像,不許國際媒體進入災區報導,不允許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視察災區,甚至乾脆宣布拒絕一切國際援助。這些喪心病狂的措施都是為了一個自私的目標:不能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人民受災的慘狀以免損壞共產黨的形象,更不能讓中國人民因為獲得國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