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我鬥狠?北京富豪們揮金如土的背後

發表:2005-01-0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北京消費水平高是出了名的。曾經有一項包含住房、食品、服裝和娛樂等方面的統計表明,在全球144個大型城市中,北京排名第11,比紐約高一位。即將在北京上演的一場音樂劇,演出前一個月已經一票難求。主辦方中國國際文化藝術公司總經理江凌介紹,很多企業機關團體單位購票用以公關,VIP票走得最快。從年初開始,幾乎每到週末北京都會有來自國內外演藝巨星的各種大型演出,而門票價格也節節攀升,2000元甚至兩萬元一張的票都在今年演出市場出現了,中演票務總監康爾歌透露,一般都是公關票。據瞭解,同樣一場演出,現在北京的票價要遠遠高於香港。

  VIP是什麼?是very important person,是「非常重要的人」。能夠得到VIP待遇,是文化、身份、禮遇、財富、價值、格調的象徵。就現狀看,諸多的藝術饕餮盛宴,已然少了公民色彩,蛻變為遠離大眾的精英遊戲。

  早就看到,北京的城市生活支出成本非常高昂,甚至曾經高居世界第5位。這個排名讓人困惑:以北京人的收入水平,再怎麼著也無法支撐如此高的消費。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總收入在那兒,限定了開銷量。如今,又出了這麼個統計結果,說北京總體消費比紐約還要高。這倒真是奇怪了。人均收入方面,北京僅為紐約 1/27,再怎麼花錢也不可能比紐約人多,這就像一個每月掙100多元的人要去與月收入3000元的人比富鬥狠一樣不可思議。遑論中國人本身就有量入為出節儉儲蓄的民族傳統,即使考慮到炒作因素,將北京人的收入水平翻一倍,也無法與紐約人同日而語。北京人真的那麼富有嗎?

  就在同一天,《新京報》以「京城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為題發布消息稱,北京市統計局公布了前11個月北京城市居民生活狀況統計數據。1∼11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4331元,最高收入組與最低收入組差距較去年擴大,由去年同期的4.7︰1升至今年的5.8︰1。

  從此組統計數字看,北京的人均收入遠遠比不上發達國家的大城市,但北京的富人卻越來越富。另外一些數字或許能說明這個問題:全國最豪華的10所豪宅中,北京有4處;北京房價一直在全國獨佔鰲頭,比照紐約上東富人區建造的北京上東富人區,價格甚至比紐約上東還要高。北京各式各樣的高檔消費場所滿是富人的影子,名目繁多的公款消費,展示著一幕幕紙醉金迷的內幕。

  高消費的背後,是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

  英國《經濟學家》曾經分析說,很多樸素的中國人不習慣花錢,以前是沒錢,現在是因為擔心未來。改革前,城市人口收入微薄,但享有國家補貼的食品、住房和就業保障。現在他們需要自己負擔失業、疾病和退休。由此可見,絕大多數的中國人(包括北京人)遠不是與人斗富比狠的主兒,他們的消費能力很有限,根本支撐不起令世人矚目的高消費!

  如果社會失去了正義與公平,僅僅成為金字塔尖上少數人紙醉金迷、揮金如土的樂土,而後果卻要由包括年收入不到千元者在內的廣大國民承擔,其結局注定不容樂觀。照此情況看來,北京的奢侈盛宴,實在讓人擔憂。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