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05年美國經濟

發表:2005-01-0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開始的頭幾天出臺的一些美國經濟數據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將會保持較好的表現。專家們的看法雖然不盡相同,但多數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服務業強力增長*

新年伊始是經濟預測最熱鬧的日子。從最近幾天公布的主要經濟資料來看,2005年美國經濟可能會有不錯的表現。

星期三,供應管理學會公布的非製造業指數,也就是服務業指數在去年最後一個月呈現有力增長,從11月份的61.3增長到63.1。這項指數在50以上就表示這個行業處於增長狀態。2004年,這個指數平均為62.5,是供應管理學會1997年設立這項指數以來最高的。

*多諾霍:美經濟很健康*

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星期三指出,美國經濟的現狀在世界範圍來看也是非常健康的。

他說:「事實上,美國經濟的確很強勁。事實上,美國經濟的表現比幾乎所有主要經濟體都要好。美國正在創造出數量很多的新的工作機會,失業率低,通貨膨脹低,美國工人的收入在增加。經濟強勁增長的勢頭將會在2005年保持下去。在正常情況下,美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會達到3.7%,或者更高。」

*製造、零售業表現強勁*

服務業佔美國總體經濟的三分之二,製造業所佔的比重是13%。服務業表現好,具有11萬億美元龐大規模的美國經濟就算有了保障。

製造業的情況現在看來也不錯。美國商務部報告說,去年11月,美國工廠定單增加了1.2%。這是最近4個月來最大的單月增幅,顯示製造業在新年開始之際已經處於之一個堅實的基礎上。

在零售業方面,從去年年底的情況來看,整體表現也超出專家們的預料。聖誕節後的一個星期,零售額猛增了4.6%,增長幅度是六個月來最大的。網上零售活動也出人意外地活躍。高盛集團等三家公司共同進行的調查顯示,去年年底節日採購期間,網上採購金額高達232億美元,比2003年同期增長25%。

*就業市場不明朗*

就業市場是人們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也比較複雜。根據美國權威的就業研究機構CGC公司公布的最新資料,去年12月,美國公司宣布的裁員數量再次超過了專家關注的10萬人的關口,為10萬零9千人。這是2002年以來第一次連續4個月公司裁員人數超過10萬人。

不過,CGC公司執行長約翰.查蘭傑認為,年底裁員數字上升並不表示經濟突然轉向疲軟。查蘭傑說,裁員是公司成本管理的一部分,正像金融行業的情況一樣,整個行業表現強勁,但裁員人數卻高達10萬人。

*多諾霍:企業投資支撐就業改善*

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指出,支撐就業市場改善的主要原因是企業投資在穩步增長。

他說:「總體來說,美國企業界對經濟的感覺很好。我們商會也持同樣的看法。企業投資的增長幅度將保持在8.5%左右,每個月新增工作機會平均將保持在12萬5千到15萬之間。」

去年美國增加了大約220萬個工作機會,是1999年以來最多的一年。這個星期五美國勞工部將公布12月份的就業數據。專家估計,新增工作將為17萬5千個,這將是美國就業市場連續第16個月出現增長。專家們對2005年就業市場會持續改善大都抱積極態度。

*專家對經濟前景有信心*

美國著名的民間經濟研究機構「大企業聯合會」發表的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消費者信心隨著經濟的改善而大幅度提高。12月這項指數從11月份的92.6點增加到102.3。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專家們判斷經濟增長前景的一個主要參考。

面對各種經濟數據,經濟學家們表示,他們對2005年的經濟增長感到有較大的信心。《華爾街日報》剛剛公布了對56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結果。這些專家認為,2005年經濟增長的復甦會達到3.6%。這雖然不如2004年的4%,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3.6%是美國經濟最理想的增長速度。

*多諾霍:政府與企業界進入蜜月*

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認為,今年經濟增長保持強勁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大選結束後,美國政府的府會雙方和企業界的關係正在進入一個歷史上少有的蜜月期。

多諾霍說:「漫長的總統選舉終於結束了,政治不確定性消失了,至少現在看是這樣。從政治上講,商會在2004年的工作是成功的。我們在參眾兩院都獲得了很大的支持,絕大多數議員都是支持企業的。我們雖然和民主黨議員在某些問題上看法不同,但在企業發展和推動經濟增長方面卻是相當的一致。行政部門對企業界的態度更加積極。企業界和政府之間的關係難得如此緊密。」

*斯蒂格裡茨態度悲觀*

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著名經濟學家約瑟夫.斯蒂格裡茨卻對今年經濟前景持悲觀態度。他在星期一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雖然企業界、金融業和政府官員都在竭力描繪一幅樂觀的經濟畫面,但他認為,2005年的經濟增長將不如2004年。在新的一年裡,美國經濟要為美國過去的失誤付出代價。斯蒂格裡茨所說的代價包括油價高企、家庭債務巨增和美元疲軟等。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