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大樓——屈膝跪者的象徵

作者:山河復光 發表:2005-01-08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多月前,中央電視臺新大樓不顧國內各種質疑和反對,一意孤行地開工了。聞悉消息,腦子里長時間一片空虛。一種浩茫的幻滅感四面襲來。長期支撐我的對「國家民族」的信念發生動搖。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該說的,都已說了

  一個多月來,我沉默著。只接受過一次《新華航空》雜誌的採訪。今日,收到該雜誌寄來新出的一期(2004.11),發現上面除了我這篇採訪,還有一篇對央視新樓方案積極鼓吹者方某人的採訪,歸納為三條論點,活顯出一個跪倒在庫哈斯(央視新樓設計者)神像前的迷信迷誤迷妄之徒的形象,實在忍無可忍,提筆再作申述。

  窮奢極侈,國人怨怒

  方某人第一個論點是:「花錢不在多少,要看是否需要」。

  好大的口氣。央視新大樓現估造價達100億人民幣,真實造價和造好後的維修費(維修費可以超過建造費,如巴黎蓬皮杜中心)必將還要追加幾十個億。這樣的天文數字在方某人眼裡,好像只是輕飄飄一張百元鈔票。他不知,中國目前還是一個窮國,至少還處於「發展中」吧。他不知,東北地區有多少下崗工人處於困窘之中,全國有多少農村子弟因交不起學費而上不成學,淮河流域有多少百姓因無錢治理污染上天無路入地無門而喝不上能飲用的水,中國的國防也缺研製和購買尖端武器的經費……

  造這樣一座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單體建築,顯露的是一種典型的暴發戶心態。有了一點錢,就要擺譜。是錢多得沒法花了?央視是全國人民供養的呵!前幾年央視去海寧拍錢江潮,據說海寧政府就出了250萬。歷史上不顧國弱民貧而窮奢極侈、大興土木的,都沒有好結果。君不見,秦始皇建阿房宮而秦亡,隋煬帝造西苑興土木而隋滅。如今中國社會的貧富懸殊為世界之最,如此奢靡,亡國徵象也!必將引起國人怨怒。

  北大教授俞孔堅也斥責央視「揮霍錢」:「這是一個盡情揮霍的年代……要建的央視大樓,用十分之一的錢,就可以建同樣功能的建築。央視新址這樣的大樓,在西方,現在是不可能建的。央視新址僅僅是這個揮霍時代的一個代表而已!」這個「城市景觀的怪胎」,「最終只能讓國家背上沈重的包袱」。(《中國青年報》2004.10.23)

  所謂「需要」,建築的最高需要,不外乎前些時人們針對「鳥巢」提出的「安全、經濟、實用、美觀」八字方針。而央視新樓與這八個字顯然格格不入。方某人的真正「需要」,恐怕只是要實現他「由來已久」的「庫哈斯情結」吧:他「堅信庫哈斯與這些人(優秀
建築家)完全不同」,庫哈斯對建築的理解「超過常人」。只差沒說庫哈斯是神了。花一百多個億,只是為了把庫哈斯這尊神請到中國之「需要」,不亦甚乎!

  曲角懸空,一座「危樓」

  方某人第二條意見是認定大樓結構安全:「我覺得結構問題不是我們擔心的……我們應該在所有細節問題方面相信那方面的專家,有什麼問題由專家解決好了。」

  這話顯示了方某人一方面迷信庫哈斯,另一方面只會迷信「專家」,把全部在200多米高空兩座斜樓「向外橫挑數十米空中對接」曲角懸空的安全責任,全部推給「專家」。這位美術學院出身的「建築理論家」自己是不敢拍著胸脯說大樓絕對安全。即便是媒體上說
明「通過安全論證」的新聞稿,也只提「工程安全難題已基本得到解決」。被拉出來說話的一位「專家」,也是吞吞吐吐的條件式:如果增加投資,增加每平方米用鋼量,才能「技術上做到安全保證」。倒也是,央視新樓這樣的怪異結構,世界上尚無先例,本身就是試驗品,誰也不敢絕對擔保。

  這麼一個天文數字投資的項目,竟然誰都不敢擔保萬無一失,都是用「基本解決」或「如果……才能」的說法,人們能放心嗎?即使此「歪樓」能搭起來,但能支撐多久?四川彩虹橋也「安全」了數年,但說塌就塌。戴高樂機場候機樓當然也通過「安全論證」,但「安全」了還不到一年也塌了!

  就算是「基本」安全,但對這種完全反自然的空中「危樓」,地球引力是永遠的「恐怖威脅」!不管「上馬派」把這種「Z」形結構,故意浪漫地說成「側面S正面O形」,又怎能減消人們對「地球引力911」的心理顧慮?尤其每日來這座「危樓」裡的人,能安心工作
嗎?反正方某人是不會來這裡領受每日的「危樓恐懼」和精神焦慮的。

  至於庫哈斯的外國發言人莎瑞聲稱:「央視新大樓雖然看上去很複雜,很不穩定,但實際上比結構簡單的建築更加穩定」,就是說,這種「Z」形斜曲躬背的結構,要比像埃菲爾鐵塔那樣「結構簡單的建築」更安全,那已經是教主安慰信徒們將獲神寵奇蹟的口氣了

  已似「歪門」,更像「跪者」

  方某人第三個論點是認為大樓「造型十分完美」:「扭曲的造型可以產生豐富的空間變換感覺,讓人產生各種想像,不會單調。央視大樓無論是造型設計還是理念,都顛覆了我們過去的固定觀念」,「我喜歡它,是因為它在許多方面具有挑戰性」。

  作為藝術史專家,我非常懷疑方某人的「藝術」感覺。因為顯然,在他眼裡,「顛覆」和「挑戰」即「美」。他不過是一位「極端現代派」(ultra-moderne),與高喊「***(文脈)背景」(Fuck the contexte)的庫哈斯正是一路。

  「極端現代派」,是將已經騖奇求怪、吒蔡糶頻摹跋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