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微調對日政策 針對回應政經分家

作者:亞洲時報/李晶  發表:2005-01-0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年伊始,中日之間的互動並沒有靜下來。中國新一屆領導經過兩年的磨合,已經微調了胡溫剛上臺後對日本「政經掛勾,以商圍政」的立場,取而代之的是「針對回應,政經分家」的方針;另外,北京又以一貫和清晰的立場,避免日方不斷測試中方的底線。

進入2005年,中日之間已經多番過招。在2005年元旦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並沒有像2004年元旦一樣前往供奉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不過在日本國人面前,小泉依然是擺起了強悍的姿態。

中新網1月4日報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辯解說,參拜靖國神社是他作為一名日本公民選擇紀念逝者的權利。他又表示:「我不認為靖國神社是中日之間唯一的重大問題。」當被問及今年他是否以及何時去參拜時,小泉說他會在「適當」的時候下定決心。

日本共同社12月27日報導,日本政府內部有人主張:「若早早在年初完成參拜任務的話,到2006年9月自民黨總裁任期結束前將不再進行參拜,這樣就可以在這段期間著力改善同中韓的關係。」

新華社旗下《國際先驅導報》1月4日報導,主張元旦日參拜的人主要考慮到以下因素:日本政府打算今年3月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之際邀請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日,而 8月又正值戰敗紀念日,中國國內的反日情緒可能因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而高漲,那時很難找到參拜靖國神社的一個好時機。

對歷史問題,日本執政自民黨一直給予小泉極大的壓力,甚至公開提出「不去參拜就是向中國屈服」的論調。《國際先驅導報》報導指出,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日前就表示:「如果不去參拜,就相當於向中國屈服。」法務大臣、時任自民黨政調會長的麻生太郎曾就中韓兩國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抗議一事指出:「這永遠是個沒完沒了的話題,基本上我覺得還是置之不理為妙。」他認為日本方面沒有必要主動平息事態。

在日本民間,仍有約一半百姓支持小泉參拜。日本共同社12月11日消息,據共同社輿論調查顯示,關於小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認為「明年應該繼續參拜」的人佔到 51%,雖然鄰國強烈反對,但贊成參拜日本民眾仍佔到了半數以上。只是,認為「明年應該放棄參拜」的反對者也仍然佔到40.8%。

有一種意見認為,小泉頂住了黨內和民間的這些壓力,保持克制,元旦日沒有去參拜,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被視為善意的表達。不過,《國際先驅導報》也引述小泉周邊人士預測:「2005年1月的新聞會很多,也許首相會盡量挑一個不容易被大幅報導的日子去吧。」所以,小泉的「善意」能否貫徹始終,現時仍是未知之數。

歷史問題並不是中日關係唯一出現問題的地方。在此之前,日本批准臺灣前總統李登輝在2004年12月底旅遊日本,也引起了北京方面的不滿。

對於有關問題,北京方面似乎並沒有忍氣吞聲。日本共同社1月5日報導,日本執政自民黨一個議員代表團被逼延期訪華。據報導,應中國方面的要求,原定本月9日至12日自民黨前政調會長額賀福志郎等執政黨議員訪問中國的日程目前已經延期。報導指,中方以「準備尚不充足」為由要求將之延期進行。

也在同一天,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刊登了一篇文章,引述臺灣親民黨立委消息指稱:李登輝以21億元新台幣(下同,4元新台幣約合1元人民幣)的鐵路合約換得這次旅遊簽證。

但是,若要說兩國關係「陷入低點」,也並不盡然。共同社1月6日報導,小泉純一郎6日上午(日本時間同一天下午)在印尼地震海嘯重建援助緊急首腦會議召開地雅加達的會場內同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了短暫的交談,據日方透露,雙方就在災害救援領域加強合作達成了共識。

另外,新華社北京1月5日也報導,中國副總理曾培炎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日本總務大臣麻生太郎一行。雙方就中日兩國加強信息產業領域內的合作交換了意見。陪同麻生大臣來訪的還有來自NEC、富士通等多家日本跨國企業的負責人。

分析家指出,中日之間出現的互動傳達了一個訊息,就是雙方在短期內可能都會維持一種「政治冷,經濟熱」的互動關係。今後,中方對日方的行為,可能會作出適度區分,經濟和人道的交流和合作會加強,但政治方面則會因應事件作出針對性的部署;經濟和政治問題不會混為一談。

中國在換屆之前,處理對日問題時每每把經濟問題和政治議題掛勾,例如對日採購也跟中日政治氣氛有所關聯。北京的原意是希望通過「以商圍政」,讓東京政府軟化其在軍事以至歷史問題上的立場。不過,多年以來,中日經貿關係已經十分密切,但雙方在政治上的分岐並沒有縮小的跡象。

在經過微調的對日博弈中,北京採取了更具針對性的措施,例如日本執政黨讓李登輝訪日,中方就以推遲執政黨議員訪華作回應;在歷史問題上,日本首相小泉曾表示要每年都到靖國神社參拜,中國國國主席胡錦濤也在2004年4月30日至5月6日在江蘇考察期間,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向遇難中國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並在內部講話中表明 「以後每次來南京,都會到紀念館獻花!」。

應該指出,中方並沒有公開胡錦濤「以後每次來南京,都會到紀念館獻花」這一句,這也是說明,中方在對日問題上也是留有餘地,並沒有盲目地祭出民族主義的旗幟。

分析家又指出,在對日問題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