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上海流氓

作者:哈特曼 發表:2005-01-10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某捲煙廠老總一日赴宴。酒醉與人引發爭執而遭群毆。事後,該老總尋得上海南市小東門某大排檔老闆「下山」人員綽號「阿蹺」者求救。「阿蹺」乃當地老流氓,極具威信。「阿蹺」振臂一呼,五六十「好漢」齊聚,手持西瓜刀、狼牙棒、自來水管浩浩蕩蕩向出事地點進發。一時間,該飯莊被圍的嚴嚴實實、水泄不通,事發當事人全被圍在場內。對外一切聯絡工具均遭搗毀。在三尺大砍刀的威逼下,飯莊全體人員受到恐嚇。「阿蹺」要求對方供出打人者的姓名底細。此舉引發數千人圍觀。好事者報了警。遲遲趕到的皂吏也被這種氣勢所嚇倒。警方要求「阿蹺」出面談判,「阿蹺」回覆:「朋友所托,不察到真凶絕不罷休」。最後,警方以答應條件為由將「阿蹺」邀至警署。與此同時,數百軍警包圍了談判場地。「阿蹺」發現受騙,聲稱要砸爛警署。但一切都已結束。老闆「阿蹺」及麾下五十餘人成了瓮中之鱉悉數被捕。政府冠以「阿蹺」擾亂治安罪入獄十一年。


(蔣介石:1887-1975)

歷史總是在週而復始的循回,呈螺旋型攀沿流轉,後人往往只要藉助一點點遺蹟或碎片就能使往昔的面目重現。「阿蹺」事件使筆者發掘出近代上海史中的一段實難定論的一隅--近代上海畸形社會中的變異體--流氓。淺談其組織、人物、性質、事件,以博諸位一笑。

青幫,前身為安清幫、漕幫,起源於明代羅祖教。清初由明末遺民發起並秘密結社於北直隸、山東地區,旨在反清復明。其組織成員大多為負責運河漕運的水手、腳夫、搬運工人。以「幫喪助婚,濟危扶困」的立幫原則網羅會員,逐漸發展為內河漕運第一大幫。嘉道之後,清漕運由河運改為海運,原漕運水手失去固有市場,大部分人員淪為流民。青幫也隨即改由「秘販私鹽,偷稅為業」,淪落為一個以破產農民、小手工業者、散兵游勇組成的地下走私團體。並開始向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等江南岸腹地擴張。1845上海開埠,至19世紀末,作為近代中國航運南北轉運中心的蘇南寧蘇淞地區被這座新興的半歐化城市取代。此時,青幫又發揮了它善於適應環境、尋機求變、與時俱進的特點,拓展至上海。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在此做大做強,演進為一個以經營走私販毒、賭博娛樂、倒賣軍火、雇佣傷人為業;結構嚴密、有組織有計畫的黑社會犯罪團夥。

本世紀初,青幫用吞併、收賣、同化等各種方法陸續將上海的大小會黨、幫會消滅待盡,與洪幫平分上海黑道。憑藉英、法租界擴大領地的機會大肆闊充地盤。租界方面抱以「以華治華」的觀點利用青幫為其出力,遏制附近蘇南浙北流域幫會蔓延申城。而滿清政府和後來的袁世凱、孫傳芳都試圖借青幫立足租界、在其觸角伸手不及的租界安置犬馬。因此,青幫得以在此滋生成長並蒐羅大量社會下層流氓無產者加盟(例如:黃金榮是裱畫匠出生,杜月笙原是削爛蘋果的學徒,張嘯林是賣馬桶刷的.)。幫內按輩收徒,入會時設壇奉香,新人向天、地、人(指定跟從的幫內長輩「大師傅」)磕頭立誓、歃血為盟。

司儀讀幫規九九八十一條,諸如以下犯上、叛師賣友、欺弱辱貧者斷手、去足、殺無赦等。後,新人與餘眾割指取血滴入酒中,面朝三牲齊飲,以示幫內皆兄弟,不求同日生只求同日死的原則。最後,以「天」、「大」、「通」、「悟」等名號劃分座次、排資論輩。幫徒著黑綢短打、袒胸捲袖、橫行街市。因其終日無所事事以打架搗亂為業,上海吳方言稱之「白相人」(白相指玩樂)。筆者一位同窗的祖父回憶:30年代某年,一日他正於中國大戲院內聽戲。突然間院內大嘩,衝入手握利斧,皂衣短打者數十人。為首一人謂一看客言:「朋友,借只大腿用一用!」話音未完,手起斧落,無辜者慘遭斧斬。事畢,方知是青洪幫來此尋仇抱復。正如王朔所說:我是流氓我怕誰?當然,有了小行狀必然還有大行狀,流氓也會有名垂青史的大人物出現。

革命先烈陳其美,浙江湖州人。早年加入地下幫會哥老會。後赴日留學,畢業於東京警監學院、振武士官學校。在日結識國父中山,回國後在滬設立革命機關「天寶棧」負責江浙滬同盟會領導工作。同一時期,陳其美加入上海青幫,排入「大」字輩名列。策劃並參與廣州起義,廣州起義失敗,回滬聯洛會黨策劃上海舉義。辛亥年武昌新軍兵變,陳其美依靠青幫的實力起義響應。1911年10月17日,由青幫成員組成敢死隊,推選上海小東門水果灘主江蘇溧陽籍流氓麻子陳任隊長。以敢死隊為先遣率義軍攻克上海清軍據點江南製造總局。

上海光復後,推任為滬軍都督府督軍,11月率江浙聯軍北上攻伐南京推動江浙兩省獨立。任督軍期間,誘殺鎮江軍政府總參陶駿保,暗殺同盟會異己陶成章。袁世凱奪位,陳其美奉命起兵討袁。任上海討袁軍司令,進攻江南製造局。未果,失敗流亡日本。 1915年,陳其美返滬,暗殺袁政府江滬鎮守使鄭汝臣,發動「肇和」號兵艦起義。1916年,先總理中山指定陳其美為浙、蘇、皖、贛四省討袁軍總司令。同年5月18日,陳其美在其落腳的法租界薩波塞路日本友人山田純三郎寓所被袁賊殺手刺死。時,家僕、友人、親屬皆驚散離去。最後,只有一人跚跚來遲,在陳其美的屍體旁痛哭流涕,為其入殮送終。

這個人就是蔣介石。

李宗仁這樣評價蔣介石:「蔣先生做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