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善與惡都在巨災顯現

作者:劉振廷 發表:2005-01-10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政府和民間團體合力救災,捐出金錢食物藥並派救護人員,斯里蘭卡內戰雙方也暫時放下槍桿;但一些重災區情況混亂,發生搶掠、強暴、販賣兒童事件,也有人故意製造恐慌,為救災進程添亂。

狂歡聖誕節翌日在印尼發生的大地震和大海嘯,讓全球各地過了一個悲慟的新年。哀悼的燭光代替了歡騰的焰火。體現同舟共濟精神的全球救災行動仍在繼續,讓數百萬災民不再哭泣哀痛。

幾乎被國際遺忘的緬甸,當局封鎖新聞、瞞報災情,官方媒體提供罹難人數不到六十。但東鄰泰國發現百多具緬甸漁民屍體漂浮在泰國海域。國際救難組織估計,緬甸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五百人。

監於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緬甸的東協(東盟、亞細安)四國慘遭海嘯蹂躪,新加坡倡議召開的國際緊急賑災峰會於元月六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東協十個成員國和中美日韓澳紐政府領導人,歐盟、相關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印度和斯里蘭卡外長參加會議,齊來商討如何充分周詳透明地利用國際社會捐款物資,協助受災國重建,以及在印度洋地區建立一個完善的海嘯預警監測系統。全球賑災會議也隨後在日內瓦召開。

國際社會籌募的賑災款額已超過二十億美元。世界銀行也準備撥款二億五千萬美元供半年內緊急賑災用款。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已組成救援「核心集團」,支援聯合國協調抗災工作。中國氣象局預測減災司副司長王邦中說,中國將視印度洋海嘯受災國需要,提供包括衛星資料接收設施、自動氣象站等氣象設備。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與有過處理海嘯經驗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布希總統胞弟傑布,聯袂到泰國評估災情,而後出席國際賑災峰會。美國這次投入軍機、軍艦和二萬多兵力,將救援物質緊急運往南亞及東南亞災區,成為美國自越戰以來最具規模的救援行動。航空母艦「林肯號」,也配合盟國新加坡和澳洲救援軍隊開往印尼蘇門答臘島受創最慘的亞齊災區賑災;「理查號」兩棲攻擊艦也派往斯里蘭卡。法國「貞德號」直升機航空母艦和「喬治.利古斯號」護航艦,日本八百名自衛隊人員、加上驅逐艦和C-130運輸機等也參與行動。

韓國總統盧武鉉派了李海瓚總理出席緊急賑災峰會,並捐出五千萬美元賑災款,一批韓國義工也到斯里蘭卡災區服務。韓國超人氣藝員裴勇俊也捐出三億韓元(折合約二十八萬美元)支援地震海嘯災區。然而,荷蘭內政部長瑞姆克斯卻在海嘯發生當天在泰國東南岸蘇梅島度假,未往災區探視荷蘭災民,飽受炮轟。

南亞災情最慘重的斯里蘭卡,舉國上下共赴國難,連境內最凶殘的恐怖組織「泰米爾之虎」也放下槍桿,參與重建家園。這支訓練有素的叛軍,男的搬運物資,清理廢土,女的留守醫院為傷者治療。

儘管菲律賓未受這次海嘯波及,但許多人對二十八年前發生的海嘯災難記憶猶新。為了回饋國際在過去的天災提供援助,菲國一支人道救援隊奉派往各受災國家協助救難。

泰國倡建預警中心

遭海嘯狂襲的泰國,總理塔信表示婉拒外國金援,但會把一批國際捐款轉贈給其他受災國。然而,泰國當前最急需的是外國提供專家和技術,協助泰國建立地震海嘯預警監測系統。塔信派外交部長素拉傑出席雅加達峰會,素拉傑說,泰國地理位置適中,亞太海嘯預警中心應當選擇在泰國設立,範圍不僅覆蓋了印度洋地區,也能監測南中國海情況。泰國官方特地架設中英日法德等八種語文的海嘯信息中心網站,供外籍人士查詢傷亡或失蹤人士。當局也計畫建一座「國際陵園」供人憑弔。

泰國總理塔信用了「吃一塹長一智」和「亡羊補牢」兩句中國老話提醒並責成有關方面未雨綢繆。七年前曾預言會有一場海嘯災難而遭人斥為「撒謊」的前任氣象局局長沙密,被任命為總理署一名專司抗災的部長助理,同時當局也成立二十名專家組成「國家災害預報委員會」,並將籌集三千萬美元來建立預警監測系統。但華裔氣象局長蘇伯樂被指「知情不報」而丟官。

某些泰南災區不時傳有混水摸魚、趁災打劫的消息,警方拘捕了七十幾名包括泰國、緬甸和越南不法之徒。面對飢寒交迫的生死關頭,斯里蘭卡、印度和蘇門答臘島各地災區,更是不斷傳出搶糧、掠奪甚至販賣兒童事件。更壞的是,一些唯利是圖的泰國旅行社組織另類旅行團到濱海災區「觀光」,看看死亡真面目。當搜救隊忙於救難工作之際,有的人謊報海嘯再度發生,製造恐慌。在英國,一名叫皮爾森的四十歲男子假冒英國外交部駐泰國官員名義,向失蹤者家屬發出謊稱親人死亡的三十五封電子郵件,結果以「惡意通訊和製造公眾紛擾」罪名起訴。

泰國當局監於屍體堆積如山,一時來不及辨認身份的外國人屍體便集中起來後將之掩埋。一旦經過死難者家屬或使館人員辨認後,就將掩埋屍體再挖出來後領走。泰國人的屍體則按俗火化。一些西方使館認為這種處理不當,便提供冷氣設備的貨櫃暫時儲藏,等待外國醫療專家通過DNA監定來辨認身份。中國派出一行五人的 DNA監定專家組,也到場與泰國知名華裔女法醫鳳蒂和其他外國醫療專家協調工作。

由於救援工作人手不足,五十名泰國輕罪犯人也到現場協助打撈漂流在安達曼海上的屍體。泰國華裔司法部長王蓬庭說,參與行動的志願者來自泰南七座監獄,由十五名獄警嗷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