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將聘會計公司追查救援資金去向

發表:2005-01-11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綜合電)聯合國對伊拉克「石油換取糧食」計畫展開稽查後發現,由於監管不嚴,承包商乘機抬高收費,以及賠償金計算不當等失誤,好幾十億美元的資金流失了。現在,人們不禁要擔心,印度洋大海嘯災民救濟計畫也可能出現同樣的問題。

  為了讓各方安心,聯合國表示這次會採取一項不尋常的措施,延聘外部會計公司來追查各筆救援金的來源和去向。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署高級官員肯尼迪說,普華古柏(Price-Waterhouse-Coopers)已經表示願意免費協助聯合國設置一個追查系統,協助調查任何可信的舞弊、浪費或濫用救援金的指控。

  肯尼迪說:「在我處理災難救濟金的經驗中,至少在過去十年的記憶裡,這是我們第一次延聘外部會計公司。」

  肯尼迪說,世界各地的人都希望,交給聯合國和其他人道援助團體的救濟金能夠有效地用在得當的地方,延聘外來公司設置追查系統就能加強救濟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世界80多個國家和組織的部長和代表正在日內瓦舉行世界捐助國大會,討論如何落實援助承諾,以及如何更好地協調救援的時機和行動。

  昨天,由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委任、前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沃爾克領導的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公布了50多份內部稽查報告,顯示伊油換糧計畫存在很多監管不當的失誤。由於承包商多收費、採購活動監管不當、加上員工中飽私囊等弊端,整個計畫損失了好幾十億美元。

  調查委員會接到一份調查報告,指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時受害各方多得大約40億美元的賠償金。事緣聯合國賠償委員會在計算賠償數額時用錯匯率,應該採用賠償支付日的匯率,而非1991年的貨幣兌換價。調查人也指賠償委員會在計算受害人損失時,太過依賴外部專家的評估。

  賠償委員會一共接到3530億美元的賠償要求,至今已批准其中518億美元賠償申請。調查人認為,由於匯率波動的關係,該委員會已經多批了22億美元的賠償;如果現行計演算法沒有改變,該委員會還會多批另外12億7000萬美元。

  沃爾克調查委員會也發現,負責油換糧計畫的一些聯合國官員沒有好好審查所發出的合約,也沒有監督受聘檢查運糧船隻的承包商的工作。比如,有個承包商沒有派人執行檢查任務,而且還虛報執行任務的時數,他因此多要了335萬美元。

  調查委員會也指出,有些人指控前伊拉克薩達姆政權通過收取回扣,非法獲取了好幾十億美元的資金,但是,聯合國內部稽查人卻沒有展開調查。

聯合國官員:盡早拿出捐助金

  (日內瓦法新電)聯合國緊急救濟行動協調員埃格蘭在世界捐助國大會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