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女神甄氏--曹氏父子都痴痴地望著她

作者:侯虹斌 發表:2005-01-12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講究精神戀愛。最早有但丁的比阿特麗斯,後來又有騎士為了心目中女神的一個香吻前仆後繼,視死如歸。那些愛人啊,就成了他們的靈感女神。當然,我們也有我們的靈感女神,比如傾倒曹氏三傑的甄氏。蓬萊文章建安骨,如果沒有了一位才情卓絕女子的光芒映照,那豈不是寡味如開水。


  甄氏出身名門,嫁給袁紹之子袁熙。丈夫出為幽州刺史,甄氏就一直留在婆婆劉氏身邊。在這個貴族世家裡雖然也寂寞,但過得如魚得水。可惜,袁紹在官渡之戰中被曹操打得慘敗。戰亂之中,曹植在洛河神祠偶遇藏身於此的甄氏,驚為天人。從此,甄氏和袁氏家族一起,做了曹家砧板上的魚肉。

  不久,袁氏徹底敗亡,年方18的曹丕,城破後躍馬逕直到袁氏府舍。只見後堂劉氏在獨自垂淚,甄氏跪在她膝下,嚶嚶哭泣,滿臉淚水卻不掩國色,曹丕一見傾心。劉氏一看這情形就知道了,阿彌陀佛,不用擔心會被殺死了。

  後來曹操也過來了,四處找甄氏,隨從們告訴他,已經被令郎帶走了。曹操大叫一聲:「啊,今年我打仗就是為了這個女人呀。」總算找到了兒子和甄氏,曹植也偷空兒過來了,父子兄弟三人都痴痴地望著甄氏。曹丕急切無奈,對曹操說:「兒一生別無他求,只有此人在側,此生足矣。望父皇念兒雖壯年而無人相伴之分,予以成全。」話已至此,曹操不好拒絕,便使人做媒,讓曹丕娶了甄氏為妻。

  當曹操與曹丕為消滅群雄而奔忙的時候,只有曹植因為年齡小而有餘閑,陪著這位甄氏嫂子吟詩弄賦,來一場毫無結果的精神戀愛。但曹丕氣量很小,對於甄妃和曹植錯綜複雜的關係難以釋懷,所以僅封她為妃,始終不給她皇后之位。后妃郭氏為謀奪後位,多方讒間,曹丕聽信郭氏的話,將甄妃留置在鄴城。不久說她心懷怨望,將她賜死。

  甄妃死後,有一次曹植入宮,曹丕將甄妃用過的一個盤金鑲玉枕頭賜給他---真不知他是何居心。曹植睹物思人,回來時經過洛水,夜宿舟中,恍惚之間,遙見甄妃凌波御風而來。曹植傷心醒來,寫下《洛神賦》,把洛河中的水神當做甄妃的化身,抒發愛慕之意,說她「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東晉畫家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就是根據曹植的《洛神賦》畫的。

  她影響了三個詩人的一生。曹植胸懷大志,可是一輩子都被排擠,鬱鬱而終。後人評價說:「君王不得為天子,半為當年賦洛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