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維權運動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5-01-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維權活動雖然自中共建立政權以來就從未停止過,但是,真正形成規模並對整個社會進步產生深刻影響的維權運動應是始於2003年,也就是人們常稱的 「公民維權年「或「新民權行動元年」。在這一年裡,發生了幾起影響深遠的公民維權活動,如蔣彥永披露薩斯病真相所引發的要求新聞透明的運動,孫志剛在收容所被暴打致死所引發的要求取消「收容遣送」的請願運動等。與此同時,各地罷工抗議此起彼伏,據中共中央「嘹望」週刊發布的統計數字,2003年中國國內共發生了有三百萬人參加的五萬八千次抗議活動,比2002年增加了15%。

如果說2003年是公民維權運動蓬勃興起、維權意識開始覺醒的一年。那麼,2004年則是維權運動風起雲湧、並向整個社會全面推進的一年。從年初中國民主黨黨員劉飛躍在街頭徵集簽名,2月份余傑、任不寐等44名獨立知識份子發起要求教育改革的簽名活動、丁子霖等「六四」難屬提案要求重新審議、蔣彥永醫生上書要求為「六四」正名及其後的「萬人簽名聲援蔣彥永上書」活動,到下半年各地風起雲湧的民眾上訪事件,民罷官簽名運動,農民抗暴與工人抗議事件等,將民間維權運動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其中最著名的有重慶萬州萬人暴動與四川漢源十萬民眾抗暴事件等。據動向雜誌披露,僅今年九月份全國城鄉就有310多萬人次參加了各種集會遊行示威抗議等。可以說,公民維權運動已經形成燎原之勢。

去年公民維權運動最重要的一個突破是,公民維權運動已經從以打擦別球為主走向直接挑戰當局。人們開始直接挑戰一些重大的侵害基本人權乃至生命權的事件,如「六四」事件及法輪功問題等。正是蔣彥永上書人大要求為「六四」正名,前北大校長丁石孫要求為法輪功平反,及年底前中國著名律師高智晟發表要求停止對法輪功進行迫害的公開信等,使這場公民維權運動達到一個新的高度。通過對過去兩年公民維權運動的回顧,可以預期,未來一段時期公民維權運動會更加如火如荼地在全國各地展開。在未來的一年裡,公民維權運動可能會呈現出如下幾個特點:

一,民間維權活動的規模會越來越大,政府與民間的衝突會日益加劇。這從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抗暴事件就能夠看出。我估計,在新的一年裡,大規模抗暴事件無論其規模與頻率都會大大超過從前,並可能朝向權力中心地帶發展,因為中國政府到目前為止所採用的手段還是鎮壓。在中國目前這種腐敗橫行,社會嚴重不公的情況下,民眾的不滿已經達到臨界點,因此鎮壓越嚴厲,反抗就會越激烈。如果有一天在某個百萬人口一上的省會甚至首都北京發生萬人甚至百萬舜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