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分析中美台海攻防:襲擊美本土作用有限

發表:2005-01-13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媒體披露,經過長達兩年多的研究,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近日向美陸軍提交了一份題為《美軍地面部隊如何投入全球各個潛在危機地區》的專項研究報告。這份報告以2003年到2012年為時間段,研究對象包括朝鮮半島、南亞、伊拉克、台海、俄羅斯與巴爾幹半島、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在這份報告長180餘頁的報告中,對台海衝突的研究佔了相當的篇幅,主要分析瞭解放軍如何阻止美軍支援臺灣以及美軍如何突破大陸封鎖等方情況。報告認為,解放軍有能力推遲美軍的援臺時間。

大陸如何阻止美軍援臺

蘭德公司的報告認為,台海地區發生衝突的危險期有兩個,一是2003年至2007年,這期間大陸可能採取海空封鎖等「有限的高壓行動」,有選擇地打擊臺灣的重要軍事設施,迫使臺灣當局放棄「台獨」。二是2012*)年,屆時大陸軍力增強,可能對臺採取「征服策略」,首先對臺灣各種重要設施進行密集的空中和導彈打擊,隨後在臺灣西南部搶佔立足點,迫使臺軍在空曠地帶集結,再以戰機和導彈予以殲滅。當臺軍受到重創後,大陸會提出苛刻的停火條件。

但是,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解放軍要取得對臺作戰的勝利,關鍵的條件是必須能夠阻止美軍支援臺灣。報告認為,大陸有四種選項,這些選項可以同時運用:一是大搞心理戰,強調美國介入台海衝突可能付出巨大的代價,中國擁有的戰略核武器可以威脅美國的幾個城市。二是威脅美國在日、韓等國的基地,擾亂美國的戰略布局,並遊說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等國不允許美軍使用其軍事基地,為美軍部署造成困難。三是讓自己的盟友在世界其他各地(例如西南亞)挑起事端,分散美國的精力,使得美國無法專注台海衝突。四是作戰行動以造成美國大規模傷亡為目標,使美國慎重行事。

在具體的作戰行動上,大陸可能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措施:一是鑒於美軍介入必須大量使用大型運輸機,因此大陸會將壓制美國的空中力量作為中心任務,如果大陸在臺灣海峽取得制空權,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實現阻止美軍部署的目標,解放軍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攻擊臺灣的空軍基地,以阻止美軍C-17及C-5等型號運輸機降落。二是解放軍使用拖網漁船和潛艇(包括常規潛艇、核攻擊潛艇)水雷組成一道防線,並在海面戰鬥人員配合下,對臺灣進行海上封鎖,使得美國海軍無法靠近臺灣,甚至可能擊沉一艘運有大量裝備的船,推遲美軍部署的時間。三是解放軍在東南沿海部署戰區彈道導彈和更先進的遠程巡航導彈,可以攻擊臺灣的機場和海港。四是解放軍可能部署一個覆蓋臺灣北部的地對空導彈防護傘,威脅美軍運輸機並阻止美軍和臺軍在海峽形成制空權。

在作戰區域上,解放軍可能在三個地區阻擊美軍援臺。一是在臺灣附近,美軍空運和海運地點都在解放軍戰區導彈攻擊範圍內,臺灣島只有南部有限的幾個空軍基地適合美軍運輸機降落,島東岸也只有兩處港口可以駛進美軍大型運輸艦,這些基地很容易被解放軍擊毀,美國需要在島上尋找一些可以成為潛在空運點的設施,只有這樣解放軍才無法完全阻止美軍空運。二是在美軍行進途中,但這種攔擊對美軍的威脅不大,因為美軍在西太平洋至臺灣的沿途設施相當多,解放軍很難對這些設施發動襲擊。三是美軍大型運輸艦都部署在美國東海岸,這些運輸艦到台海需經巴拿馬運河進入太平洋,解放軍可以在巴拿馬運河太平洋一方部署兩艘核攻擊潛艇以攻擊美國的運輸艦。美軍如何阻止大陸攻臺

報告稱,與解放軍的戰略正好相反,如果在上述兩個時間段發生台海衝突,美國的目標是如何打破解放軍對臺灣的封鎖,適時進入台海地區支援臺軍作戰,同時美國還希望將衝突控制在臺灣和臺灣海峽,以免戰爭升級引發核戰。

美軍阻止解放軍攻臺經歷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美國空軍和海軍必須在臺灣空軍的配合下取得制空權,同時發起海戰,打擊解放軍部署在臺灣附近海域的大部分攻擊潛艇和水面艦艇;第二階段,美軍將用掃雷艇進行掃雷,恢復臺灣海峽運行,並空運「愛國者」導彈等防空系統到臺灣保護臺空軍基地;第三階段,美國將向臺灣提供石油、食品和藥品等後勤援助。第四階段,美軍將部署相當力量的地面部隊以擊退試圖在臺灣西南部建立立足點的解放軍,屆時美陸軍將部署戰區導彈、攻擊直升機及火箭炮配合空軍和海軍,美軍還有可能使用B-2等重型轟炸機,打擊解放軍位於中國大陸的部分指揮控制系統和綜合防空系統。

美軍突破解放軍封鎖應採取幾項重要舉措:一是美國應與日本、菲律賓等國家開展積極的安全合作,以加強彼此之間的政治關係,使這些國家在台海發生衝突時允許美軍使用其基地。戰時西太平洋國家為美軍提供幫助是必不可少的,日韓如果允許美軍各種飛機使用其空軍基地,美軍就不必在西太島嶼部署空軍,但如果兩國不允許使用其基地,美國雖然仍可在中太平洋部署飛機,不過這樣美軍就需要航程更遠的飛機,並被迫使用危險較大的島上機場。二是美軍應考慮在靠近臺灣的地區部署一些軍事力量,以在臺灣海峽發生衝突時使用,這包括美國西海岸、夏威夷、關島和位於西太平洋的北馬里亞納群島。三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應將注意力集中到保護臺灣主要空軍基地和港口方面來,使這些設施在遭到解放軍導彈和先進戰機湔ǖ那榭魷氯閱鼙3衷誦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