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巴勒斯坦的希望

發表:2005-01-1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勒斯坦九日舉行的選舉,是人類進入2005年的第一場重要選舉,務實派的阿巴斯以壓倒優勢當選,標誌巴勒斯坦持續四十年的阿拉法特個人專制時代被結束,巴勒斯坦終於走向多黨制,給中東和平帶來一線曙光。

在阿拉法特時代,雖然巴勒斯坦也有選舉(上次大選是九年前),但就像薩達姆主導下的伊拉克選舉一樣,永遠都是阿拉法特「當選」,一直到死都是「阿主席」說了算,人民的願望根本無法得到實現。

毛澤東執政了27年,阿拉法特則當權了35年,直到兩個月前去世。就像毛死後中國有了一絲生機一樣,阿拉法特的消失,也給巴勒斯坦這個苦難的民族帶來新生的希望。這次大選結果就是一個例證:被西方普遍認為務實、並可對話打交道的溫和派阿巴斯高票當選(贏六成多),第二高票是更溫和的候選人、人權活動家(獲得二成),其它五位不那麼溫和的候選人,得票率都沒超過半成。而像哈馬斯等激進組織,都沒敢提出候選人。由此可見,只要讓人民自由選擇,民意一定佔上風。

阿巴斯的高票當選所以給巴以和平帶來希望,主要在於:首先,阿巴斯如果不走現實主義道路,無法打開巴以僵局,那麼下次選舉時,他就可能被其它更務實、能提出解決方案的候選人擊敗。民主就意味著不能永遠當權,而阿巴斯無法具有阿拉法特那樣可以個人專權的的歷史背景和條件。因此這個選舉制度本身就迫使他必須採取務實的政策。

其次,這次哈馬斯沒有推出「候選人」本身就說明,他們清楚激進路線無法贏得多數選民的支持。而阿巴斯高票當選,已明確傳遞出絕大多數巴勒斯坦人渴望和平,結束暴力,復甦經濟,建立新國家的願望。

第三,權力晚期的阿拉法特其實已被美國和以色列等拒絕,不再承認他是一個可以理性對話或打交道的政治領袖,而被當作一個熱衷暴力、不可理喻的獨裁者。而曾擔任過四個月巴解自治政府總理的阿巴斯則和阿拉法特不同,他強調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而不是用自殺炸彈屠殺無辜。當年的奧斯陸協議,以及美國戴維營的巴以和平方案,主要推動者都是當時任巴解秘書長的阿巴斯。這次阿巴斯當選,將為巴以和平提供新的契機。

第四,現在以色列執政的是右翼利庫德集團,最近左翼工黨也參與合作,因而是以色列內部政局最穩定的時期,也比較容易就重大問題做出協調和讓步,諸如從佔領地撤軍,真正實現用土地換取和平。

據九十年代以色列的民調,主張無條件立即退還巴勒斯坦土地的佔5%,主張永久佔領的佔20%,主張有條件退回土地的佔75%。這個條件就是巴勒斯坦人不威脅他們的安全,承認以色列的存在。這雒竦魎得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