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女博士碩士生討要「生育權」

發表:2005-01-13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記者在西安交大、西工大、長安大學、西北大學等高校向女博士生、女碩士生發放「你怎樣看待高校禁育校規」的調查問卷,共收回有效問卷近百份,其中九成多女研究生認為「禁育校規」應該廢除。

對「你在讀博期間想過要孩子嗎」這一問題,22%的女博士選擇了「十分想」,31%的女博士表示「有些想」,兩者相加,「想要孩子」的女博士佔到53%。

「讀博時年齡已不小了,作為女性,不想要孩子是不可能的,沒有做媽媽經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可學校根本不允許,那麼一切就只能成為『夢想』了。」一位女博士這樣說。

「假設你在讀博期間可以生育,並且可以享受生育保險(主要為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以維持、恢復和增進生育婦女身體健康),你有沒有『做媽媽』的念頭?」對這一問題,被訪的女研究生中,7%的人選擇「不會有」,26%的女研究生選擇了「肯定有」,67%的人表示「可能有」。

一位楊姓女博士說:「如果生育保險都享受了,那還會有什麼顧慮,我們許多人就盼著這一天早日到來。」近70%的在讀女碩士表示:與其為了讀博而放棄最佳生育年齡,成為高齡產婦,還不如先工作幾年,有了完美家庭後再繼續深造。

女碩士小賈說:「如果在校女博士的生育權益無法得到很好保障,為了高學歷而放棄最佳生育年齡,我想這樣似乎得不償失。」

在「你認為教育主管部門對女博士生育問題應該採取什麼態度」這一問題中,「盡快出臺規定對這一問題進行規範」這一選項的投票率高達96%。

對「你對某些高校的『禁育校規』怎樣看」這一問題,92%的女研究生選擇「『禁育校規』十分不合理,應當廢除」。僅6%的被訪者選擇了「在校期間就不應生育,『禁育校規』挺合理的」。

「雖然我們不一定會在讀博期間結婚、生子,但這項校規是應該改了。」博士小李說。

1 月11日,就這一話題以及讀者、網友的疑問,記者致電教育部新聞辦公室,併發去傳真,將部分女博士及專家的觀點和意見進行了轉述。昨日,教育部新聞辦公室一位姓盛的工作人員介紹說,教育部有關司局已收到相關材料,針對女博士對「禁育校規」提出異議的話題,他們將會展開研究,爭取3天內給予答覆。


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