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談:禁了《無賊》,就能天下太平?

發表:2005-01-13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聽說一條消息,差點笑破肚皮,說某地有夥賊被抓到,警方從疑犯的車裡搜出了兩張《天下無賊》的碟片。據疑犯交代:他們每個人至少看了兩遍,通過看碟片來提升自己的作案技巧……

本來,這種消息看了不過一笑了之,但接下去,就不對了。記者在文章中寫道:「……《天下無賊》已經被小偷當成了『勵志』電影,很多小偷在尋找自己與電影中眾賊的差距,從而有了不僅要大練偷技,而且要做就做賊王的野心。」行文至此,該記者嚴肅提出,目前已經有相關人士考慮到《天下無賊》裡有「賊技」,恐怕帶來負面影響,呼籲禁止播放此類影片云云。

看到這裡,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照該記者的說法,人們看了《天下無賊》就會苦練賊技,那麼他們看了《功夫》大概就會加入斧頭幫,看了《英雄》就會去刺殺秦始皇,萬一不小心看了《七宗罪》,看了《開膛手》、看了《人骨拼圖》……那還了得?當然,該記者或許會申辯說,不是有新聞事實嗎,小偷已經開始通過《天下無賊》學習賊技了。好吧,暫且不管這條消息準確性如何,我相信,警察同志們看到這裡大概會啞然失笑:這年頭,賊要是都這麼笨,我們的活就容易做了。請問,有幾個賊能把刀片耍得跟東方不敗一樣?有幾個賊能把拳腳練得跟特種兵一樣……電影裡所謂的賊技,不是用了電腦,就是用了特效鏡頭,最不濟也是吊在鋼絲上反覆摔了無數次。做賊的如果連這都看不出來,那他也太業餘了吧?

倘若有人還要申辯,說人家賊學的是「精神」,是「勵志」。那我更要奉還一句:就算是有賊笨到要通過看電影去「勵志」,那幹嘛要通過《天下無賊》「勵志」,人往高處走,他怎麼不去看生活更豐裕的外國賊片呢?更何況《天下無賊》的「精神」是奉勸賊們向善,為什麼就不來個「換位思考」:看了電影后天下的賊會越來越少。

有時候想想,改革開放這麼多年了,有些國人卻真的還是很冬烘:去電影院看電影,本來是消遣,他卻非要看出無數道德;明明是愛情,他說是淫穢、色情;明明是玩笑,他卻偏看出諸多「負面」,還要搬出各種理由去禁止。這也禁,那也禁,不如早點想想怎麼推行中國電影市場的分級制度。

行文至此,恰好又聽到一條消息,笑到一半卻又覺得苦澀:據說有某相關人士強烈反對王思懿擔任長春電影節評委,理由是--她曾經扮演過潘金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