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車票漲價是一個怎樣的陰謀

發表:2005-01-14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運又要來了,車票價格又要漲了,說得動聽一點叫上浮。其實在打開電腦寫下第一個字的時候,我的心裏就充滿了悲哀。我知道我下面的文字絲毫不能撼動即將上漲的車票價格,我所能做的就是發出無力的抗議的聲音,然後被春運的浪潮和春運這個充滿陰謀的語詞吞噬。

  據鐵道部的官員說春運車票漲價是為了調控客流量而不是為了賺錢。在我看來,這是一句無知到家也無恥到家的說辭。差不多讀過高中政治經濟學課本的人都知道老馬說的供求和價格之間的上下波動關係,你們鐵道部就是這一價格調控原理的忠實實踐者,並且只是一個教條的實踐者!你們把旅客當作大白菜和豬肉的買家而不是完全當作活生生的中國人來看待。豬肉貴了,可以少吃,但是車票貴了咱老百姓卻還是不得不乘車--出門在外的人,不論長年的還是暫時的,誰不想回家過個團圓年?鐵路部門的價格調控把人當作了死物,很可惜人是活的,而且知道回家過年的重要。

  記得那位鐵道部的官員說春運車票漲價帶來的收益只是全年收益的3%,這說明漲價不是為了賺錢。這種障眼法小學生就可以識破,你們用百分比算看起來當然很小,但是用這個百分比乘以鐵路部門全年收益這個基數以後,這個數字還小嗎?玩伎倆也應該來點高明的。

  你們鐵道部只知道調控調控,但你們知道那些被調控得無法回家過年的人是哪些人嗎?腰纏萬貫的人有私車可以坐飛機,白領和有錢的人不在乎你們的漲價可以忍點小痛回家,當官的有專車接送,而那些長年在外受苦受累受盡屈辱的民工兄弟姐妹被你們調控到回家過年的旅客大軍之外!他們在外面辛辛苦苦了一年,掙不了兩三千塊錢,還要打折,還要欠薪,有的只拿到回家的路費,有的連路費也拿不到,你們看到他們在除夕夜思鄉的淚了嗎?他們在城市受盡了屈辱,一年回次家還要被你們剝削,被你們「調控」!--我悲哀地看到了你們這一說辭的無恥!

  於是,不少民工兄弟幹起來在你們眼中嚴重非法的「勾當」--用假學生證購半票!如果民工兄弟一個月也能拿上幾千,如果工資能正常發放,如果你們不漲價,他們何必這樣折騰自己也傷你們的腦筋呢?在我看來,這「非法」的行為同時也是對鐵路壟斷的變相的偉大鬥爭!

  也有許多民工兄弟在忍住被你們宰割的痛楚之後幸運地搭上回家的列車,但民工兄弟坐不起臥鋪,只能買低價的硬座或殘忍的站票,在嚴重超員的充滿惡臭的綠皮罐車廂中忍受著漫長的回鄉苦旅。你們還會說在春運期間要提高服務質量,但是綠皮罐車廂裡的服務何在?

  春運車票漲價完全可以讀解為「誰有錢買票誰坐車回家」的原則--這貌似公正的原則恰恰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有錢的「強者」侵佔了沒錢或沒多少錢的弱者的回家的機會!這裡的強者之所以加引號,是因為他們不是強者,壟斷鐵路資源的鐵道部才是真正的強者,在你們面前有錢的沒錢的都是弱者!

  至此,我越來越明白春運車票漲價是一個怎樣的陰謀了:壟斷資源,壟斷權力,追逐利益,惟獨把活生生的人拒之門外!

  寫完這短短的質問的文字之後,我依舊悲哀同時無力……


(南方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